【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1 

【新聞】南韓學者:儒家思想非孔子創始

發表于: 2013/03/15



 


中央社 – 2013年3月14日 下午7:54






(中央社台北14日綜合報導)南韓過去曾多次將他人文化「張冠李戴」成自己的,包括孔子祖源朝鮮半島等。最近1名教授又提出驚人之說,聲稱「儒家思想非孔子創始」。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祥明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金經一在最近出版的新書「儒教誕生的秘密」中強調,儒家思想的創始人並非孔子,甚至儒家學說的核心—「仁」這字,在孔子的年代還沒出現。

台灣的中正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謝大寧則駁斥,1個家派思想的產生,當然是社會文化慢慢醞釀而成,就像耶穌基督把舊約提升到博愛精神,因而創造出基督教的內涵。

他說明,孔子也是奠基於周公制禮作樂的基礎上,提煉出儒家的中心思想「仁」,因此孔子毫無疑問是儒家思想創建者。

現年55歲的金經一曾於2005年出版過名為「孔子死了,國家才能生存」的書籍,書中列舉了儒家思想給南韓社會發展造成的不利影響,在當時引起廣泛爭議,他曾因違反「毀損名譽罪」而被告到法院。

報導指出,金經一在新書中,以甲骨文、青銅器銘文和竹簡文字為基礎,從學術的角度介紹了儒家文化的起源與發展。

據報導,金經一的結論極其明顯,即儒教並不是由1個人、即並非由孔子而開始。

金經一說,儒教由孔子創始一事僅是個神話。儒家思想並非由孔子或某人創造和整理而成,而是在當時的政治和社會環境下逐漸形成的1種文化現象。10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