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1 

【新聞】南韓貝類疑遭污染// 美下架、我封存生蠔

發表于: 2012/06/16



〔編譯陳維真、記者洪素卿、謝武雄、張舒婷/綜合報導〕南韓出口至美國的貝類海鮮疑似遭受人類排泄物與諾羅病毒污染,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十四日呼籲食品業者停止販賣自南韓進口的貝類海鮮,並建議一般民眾食用前檢查包裝上的原產地,丟棄從南韓進口的貝類海鮮與相關產品。



若與中毒案有關 不排除停售



台灣連鎖餐廳「饗食天堂」進口的生蠔日前才發生多起疑似食品中毒案,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先於九日針對韓國進口生蠔採取邊境逐批檢驗措施,十日再擴大至其他韓國進口貝類。美國消息傳來後,衛生署已將韓國進口的七千二百零四箱生蠔全面暫予封存,共計十一萬四千二百一十顆,亦即如今市面上已經沒有韓國生蠔流通,如果美國事件確定與饗食天堂案有關,不排除比照美國,全面停售韓國生蠔。



美國FDA認為,韓國貝類海鮮衛生不符合美國要求的衛生控制標準,呼籲經銷商、零售業者下架任何從南韓進口的貝類海鮮食品,包括新鮮、冷凍罐頭、加工的生蠔、蛤蜊、扇貝以及淡菜。FDA五月一日已將五間南韓貝類廠商從美國「國內貝類海鮮進口供應許可名單」上剔除,這份名單每月更新一次,十四日的警告是特別針對五月一日前自南韓進口的海鮮食品。



南韓貝類 可能感染諾羅病毒



美國本土今年還未有食用貝類海鮮感染病毒的案例,但去年十一月與十二月接連出現四起因食用韓國進口海鮮而感染諾羅病毒的病例。



諾羅病毒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感染途徑包括接觸糞便、口水或生食海鮮,感染力強,即使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也會被污染,在接觸病毒後十二至四十八小時就會發作。感染引起的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肌肉酸痛。老年人與小孩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一不小心可能導致嚴重脫水,甚至有致命風險。



財政部關稅總局表示,去年從南韓進口的水產品中,生蠔共六五七.五公噸,約占我國生蠔進口量(一五六三.六公噸)的三分之一;今年一到五月,已進口南韓生蠔一六○.五公噸,五月後的進口量更達七.七八公噸,成長幅度驚人。



我進口南韓生蠔量大 約占1/3



相較於美國這次要求連南韓貝類罐頭都停止販售,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美國人可能是比較習慣生食生蠔,才啟動管制措施,依慣例,只有在發生化學性物質汙染時、或是有殺菌不完全,才會連同加工食品都下架。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建議不要生吃牡蠣、蛤蜊等雙殼貝類,因為這些貝類屬於「濾食性」生物,牠們大量過濾海水、食用海水中的藻類等微生物,但也濃縮了海水中的病毒、細菌,導致生食風險增高。將食物煮熟、做好個人衛生、慎選來源,是遠離諾羅病毒以及其他海鮮類食物中毒的撇步。至於處理海鮮時,更要小心不要汙染到刀具、砧板,要生吃一定要了解其生產海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除非是在近海養殖、又剛好遭人類排泄物汙染,才會造成這類偶發事件。一般來說,水產品腸炎弧菌汙染的情況比諾羅病毒更常見,不過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都不耐高溫,只要將食物確實煮熟,可以遠離感染風險。目前治療諾羅病毒多是止瀉處理,配合多休息、充足水份。

歡迎到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說說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