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印、馬同意暫收容海上難民

發表于: 2015/05/21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東南亞海上難民危機獲得重大突破!在國際壓力下,印尼和馬來西亞20日同意暫時收容近7000名陷困安達曼海水域的緬甸羅興亞穆斯林與孟加拉人,並敦促國際社會伸援,共同解決這個人道危機。印尼副總統卡拉表示,印尼政府考慮將羅興亞穆斯林難民安置於特定小島。已收逾萬人 泰不跟進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外長20日在吉隆坡召開緊急會議,就海上難民潮問題商討對策,3國承諾不再驅離領海水域的非法移民船隻,並持續提供在公海漂流的偷渡客人道援助。泰國則稱,因已收留逾萬名羅興亞穆斯林,將不加入暫時收容行列。印尼外長阿尼法會後表示,印尼和馬來西亞將收容流落公海的近7000名難民,但若再有其他難民湧入,不能期待兩國無止境接納。印、馬在聯合聲明中指出,將於1年內完成安置及遣返工作。此外,國際社會須共同面對此一人道危機,提供必要協助,特別是財務方面。印尼外交部發言人阿爾曼那沙說,雅加達當局已和聯合國難民署及國際移民組織(IOM)合作,將已收容的羅興亞穆斯林登記列冊,下一步行動將由聯合國難民署接手,而印尼主要責任是確保這些人的安全。印尼亞齊省等地的臨時避難所目前收容約1500名難民。不會無止境收留難民另外,緬甸當局也一改強硬立場,首度表態願意提供協助。緬甸外交部說,緬甸政府和國際社會有共同關切,「準備對在海上受苦的人提供人道救援」。緬甸當局向來視境內的少數民族羅興亞人,是來自鄰國孟加拉的難民,不承認他們是緬甸合法公民。緬甸首度表態願協助印尼國家搜救總署說,印尼漁民20日清晨在海上救起逾430名羅興亞和孟加拉難民,首批送到亞齊省某村的102名難民中,有26名婦女和31名孩童,眾人非常饑餓且虛弱,身體也出現脫水狀況。30歲獲救難民烏貝度爾說,他們搭乘的偷渡船在途中引擎故障,船長也棄船落跑,他們已在大海漂流4個月,缺水斷糧,原本想進入馬來西亞海域,但卻被馬國海軍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