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1 

【新聞】又苦又累」 7成餐飲科生不當廚師

發表于: 2013/02/26



元宵節過了,家裡冰箱還有年節剩菜嗎?新北市今天有場「剩菜PK」賽,請來阿基師當評審,用過年常吃的甜粿、發糕、雞肉等食材,讓餐飲科師生對決,如何化「剩菜為好菜」,根據調查,國內有7成餐飲科畢業生不會選擇當廚師,原因不外乎工時長、站廚房實在很苦,如何留住人才,也是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一大挑戰。

 

料理主廚阿基師:「3、2、1、開始!」

 

烹飪賽成員各就各位,食材用的是是過年囤積的剩菜,發糕、甜粿、拜拜必備的雞肉,年假過完了,但家裡冰箱不一定清乾淨,阿基師技術指導,如何把剩菜變好菜。料理主廚阿基師vs.參賽者:「我想回家了,這樣怎麼弄啊,妳是在剁雞腿還是在劈柴啊,在劈柴是不是啊,我第一次嘛。」

 

市府隊PK餐飲科師生,高下立見,有人發揮巧思,吃不完的紅豆甜粿揉成泥狀包進年糕,沾上花生粉,搖身一變成了甜蜜蜜的紅豆丸,廚房成第一線戰場,戰況激烈,12組代表得在75分鐘內,完成中式5菜1湯,戴高帽的學生倒是信心十足。

 

曾有統計,國內7成餐飲科畢業生不會選擇當廚師,實在是這飯碗不好捧。料理主廚阿基師:「你本身在那邊燒菜,肺氣管、健康的問題,都是一個牽絆。」

 

餐飲科學生:「(家人)就說要想清楚,是否要做這個行業,做菜的時候都要站很久,但習慣就好。」

 

採買食材早出晚歸,當學徒工時長,廚房一站一整天,硬底子訓練才有機會出頭,餐飲市場競爭激烈,怎麼留住人才也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