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反修課綱 高中教師串聯

發表于: 2014/02/01


教育部在農曆年前臨時通過所謂「微調」高中「公民與社會」課綱,並將自一○四年八月新學年的課程開始適用,引發重大爭議,一群包括建中、南一中、南女等高中教師年節於網路社群展開串聯,已經獲得全國不少高中教師的響應,這群教師決定將在春節後的上班日,依據行政程序法,集體到教育部進行陳情,希望政府暫緩此一修改課綱的決定。
這群公民教師也已商定,如果當天未獲教育部正面回應,二月十一日開學後,他們將升高抗爭層次,不排除籌劃採取包括靜坐、絕食、遊行等方式,持續且明確表達反對草率修改課綱的立場。
不排除靜坐、絕食、遊行
這個自發性群體,等同自動停休年假,目前已經就年後的陳情活動著手工作的分派。積極參與其中的台東女中公民與社會老師周威同昨日證實此事,他強調,這次的課綱「微調」主要問題出在違反程序正義與民主機制精神,他們將與教育部當面誠懇溝通。
周威同表示,除夕晚熬夜寫下了若干感想,心情無比沉重。大年初一,他更在思考公民教育本質的睡夢中醒來。他說︰批判的教育社會學向來把教育視為國家機器的禁臠,這種思想來自左派一脈相承,見諸阿圖舍的「意識型態國家機器」,以及葛蘭西的「文化霸權理論」。而國家教育政策的推動與執行者,就是教育行政官僚與教師,前者已被國家收編,如果後者缺乏反省能力,那麼統治者就可以遂行其洗腦任務。
「微調」違反程序正義
周威同強調,香港的反國民教育是由學生發起,其抗議國家對於教育政策的壟斷性,正與目前台灣所遭遇的處境如出一轍。而我們的立場是什麼?目前社會上並沒有聽到任何聲音!因此,除夕當天,一群公民教師經過聯繫形成想法,將在下週正式行動。
據指出,開年後,他們到教育部陳情的主訴求有二:第一,教育部的決策過程違反程序正義與民主機制。第二,新課綱的內容與公民教育目標衝突,違反現行課綱精神。
此外,這群反課綱教師未來也準備走出校園,進一步嘗試與諸如「法治教育基金會」等各種相關民間團體進行接觸,尋求進一步擴大社會動員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