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反學費調漲 教團到教育部抗議

發表于: 2013/12/05


「反對教育商品化,學費該降、不該漲!」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4日聚集在教育部大門口,抗議教育部近日公布的高等教育鬆綁方案,將學費調整的權力下放給各大學,以致於學費高漲。實踐、淡江、大葉、中華和世新大學的學校代表也怨聲載道,學費調漲增加學生負擔,在起薪只有22K的年代,還要繳交高額學貸,這只會使貧富差距不斷擴大。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表示,實踐、淡江、大葉、中華、世新等大學不顧學生的反對,擅自進行黑箱作業,在校內強行通過調漲學費,並且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在這個大學畢業生起薪只有22K的年代,學費是學生和家長們沉重的負擔,所以盼望教育部長蔣偉寧,履行10月底在立法院凍漲學費的承諾,退回這些學校的申請案。
「近十幾年來,各大專院校增設的科系,都是以企業需要的科系為考量,沒有考慮學生的需求和教育的本質。」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主張,未來大部份學生將成為企業的員工,因此聯盟主張向企業財團課徵資本利得稅,擴大教育經費。
「反對教育商品化,學費該降不該漲!」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舉起抗議海報、呼喊口號並發表聲明,譴責教育部近日公布的高等教育鬆綁方案中,規劃將學費調整的權力下放給各大學,學校因此恣意調漲學費,學生和家長完全沒有表達意見的空間。
抗議校方調漲學費的淡江五虎岡社代表周同學不滿地說,最近淡江大學在10月份召開學費審議小組會議時,學生代表曾對此進行強烈抗議,但提出的訴求一一被校方駁回,懇請教育部將學費調漲的權力收回,不該讓各大學私自調漲學費。
實踐大學基變社控訴說,實踐大學召開學費調漲會議時,學生代表不到六分之一,在全校同學幾乎不知情的情況下召開會議,以致於大部份學生無法將意見反映給校方,學校應該尊重學生的意見而不是黑箱作業。
「當今的教育體制並沒有讓階級流動,反而擴大貧富差距。」位於基隆的原住民家庭及勞工輔導團體義憤填膺地指出,原住民家長半多是從事長工時、低薪資、勞力密集的辛苦工作,學費是家長的沉重負擔,補習班、才藝班都是昂貴的支出,在條件比別人差的情況下,貧窮孩子更難脫貧。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更水憤怒地表示,學費的調漲與否,攸關全國的階級正義和社會公平,他嚴聲色厲地斥責這些大學校長,只顧及自家孩子,卻沒有管別人家孩子的死活,未來學生多半會選擇可以賺錢的科系,那些非商業、冷門的科系將難以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