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2 期
214枚
 0 

【新聞】反竄改歷史教科書 連署破4千

發表于: 2012/06/25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黃以敬/台北報導〕審定中的高一歷史教科書,由於教育部破例採納政治大老的「民眾意見書」調整內容而引發「去台灣化」爭議;為表達更多民眾對台灣歷史看法,台科大退休教授劉進興、輔大歷史系教授陳君愷等學者,近日發起「我是民眾,我反對竄改歷史」搶救歷史教科書連署,不到一週已破四千人連署,民間連署意見書這週將送進教育部,要求比照辦理納入教科書,歷史教科書審定風波越演越烈。

劉進興表示,教育部先前開會突襲,附上所謂「民眾建議意見書」要求審定委員會討論,但其中內容太離譜,譬如主張不准稱PRC為「中國」,須稱「中共」,簡直回到動員戡亂戒嚴時期;不准「台灣」與「中華民國」互用,與國際脫軌也違反民眾認知;主張「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才是唯一符合憲法版本,貶抑其他意見主張「中華文化」為主體,放棄好不容易建立的「多元文化」共識。

劉進興表示,高中歷史何等重要,教育部竟拿一份貽笑國際的所謂民眾意見書,要求早已按課綱編好書的出版商修改,且找門外漢來監軍修改,讓許多民眾擔心歷史被扭曲,因此另提一份大眾意見書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61809565300),本週將送交教育部,「這才是真正的民眾意見」,應讓出版社參考。

參與連署的企業主管施俊宇表示,教育不應被政治操控,教育政策不應隨著政黨的輪替而動輒大幅轉變,尤其當轉變對學生有負面作用時,課程內容應當由教育專家編撰,不應由政治人物在其中動手腳;歷史真實性不可被抹滅,還包含台灣的國際定位,請政府與國際接軌,不要鎖國自娛,也請尊重史實及學術自由。

教部︰轉送審委會討論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則回應,如果學者與民間連署的意見書送到教育部,也會比照轉送教科書審定委員會討論,尊重委員專業審議。目前高一上歷史教科書有七個版本送審,國家教育研究院則表示,目前已有六版本接近審定尾聲,如再新增意見,也希望七月中可完成審定,趕八月印書。

但有審定委員指出,歷史教科書內容一直存在有統獨等爭議,委員目前不便對任何民眾意見表達看法,但各界意見其實早應在課綱公聽會的程序就已表達參採,課綱既已定案、書商也已編書進入審定程序,教育部又突然採納少數民眾意見要求調整,導致程序混淆破壞,相關責任不能推給審定委員會,要看教育部如何對學生及社會交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