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3 

【其它】取暖不當 網狀紅斑紋身

發表于: 2014/12/18


 

http://61.222.185.194/
https://s1.yimg.com/bt/api/res/1.2/AwnmjDmd3p_NQji85T6fuA--/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Y-/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tssd-logo-jpg-106x26_171908.jpg
作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首波寒流正式襲台,很多民眾都充分使用暖暖包、熱敷墊、電暖器、電熱毯。不過,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婉心昨(十七)日指出,如果取暖不當的話,可能會出現火逼性紅斑,患處外觀就如同大片的網狀紅斑紋。症狀輕微沒甚麼大礙,但長期下來可能會提高皮膚癌機率。
門診中有一名三十歲的陳小姐前來求診,主訴最近生理期感到腹部疼痛,多年來都習慣用熱敷墊來緩解疼痛感,最近天氣又變得更冷,陳小姐使用時間、次數都明顯增加,沒想到持續使用之後,肚皮上竟出現大片的網狀紅斑紋,後來暫停使用熱敷墊之後,症狀才逐漸改善。經醫師診斷後,確定是火逼性紅斑惹的禍。
羅醫師指出,當民眾使用保暖用品的時候,最好使用時間不要太長,而且要隔著衣物或布料比較好,皮膚應避免直接接觸熱源,否則就可能像陳小姐一樣出現火逼性紅斑,這是長時間接觸熱源所造成的輕微皮膚發炎,雖然病患可能不痛不癢、膚色不均勻、不會有燒灼感,但是長久下來很可能會增加罹癌的機率,因為醫學文獻上曾有案例報告,反覆發生火逼性紅斑較容易導致皮膚癌。
建議民眾控制保暖用品的使用時間,熱敷半個鐘頭左右就要暫時移開熱源,最好避免皮膚直接接觸熱源,特別是皮膚感覺較不敏銳的老人家、小朋友,以及神經病變、糖尿病、臥床患者等族群更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