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5015枚
 2 

【新聞】取消退學 「糞青」可能改記大過

發表于: 2012/05/15




強恕中學高三生曾柏錦、陳泰安拍攝向遊民潑糞影片,遭校方處以退學處分,台北市教育局認為此舉不符程序,將行文糾正。強恕中學校長蔡秋河說,最快周五召開學生獎懲委員會,傾向撤銷兩名學生退學處分,可能改記大過。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也表示,退學不能解決問題,還是要透過教育讓學生改變,校方應進一步思考給學生機會改善。



蔣偉寧表示,教育應該從小就培養孩子的同理心,這次事件教育部和社會都要深刻反省,是否各教育機關都要藉機學習「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精神。他建議校方,應提供學生心理諮商等輔導、培養同理心。



學生家長昨天也捐款社會局十萬元現金,購買衣物和棉被給被害遊民。北市府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說,兩位學生若想從事社會服務,例如幫洗換洗衣物、整理儀容等,社會局會從旁協助。



據了解,十萬元現金由陳姓學生家長捐贈,陳的父親針對小孩的行為,向社會大眾致歉,並表示身為家長,應負起百分百的責任。



曾柏錦、陳泰安向遊民潑糞,強恕前天以有辱校譽祭出退學重懲。不過北市教育局表示,依照「教師輔導與管教辦法」,針對學生重大違規情節,應召開「學生獎懲委員會」決議,強恕校方只召開學務會議,與程序不符。



另依據「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考查辦法」規定,已沒有「退學」處分,教育局主秘何雅娟說,教育局會行文糾正學校,要求撤銷原退學處分。



蔡秋河無奈地說,校方先前說要記大過處理,就接到許多民眾電話,認為懲處太輕;決定退學處分後,昨天又接到更多民眾反映,反而認為處分過重。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早上至議會專案報告,市議員王鴻薇質疑強恕高中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開除兩潑糞學生,違背教育理念,她追問郝「這樣做對嗎」、「學校的功能角色在哪?」



郝龍斌說,兩學生是個案,衍生教育問題要通盤檢討,遊民權益也要保障,已要求社會局定時回報、積極輔導。他說,看完韓寒文章後深刻檢討,北市應是溫暖友善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