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受助到助人 原民子弟返鄉任教

發表于: 2013/09/30


家境清寒的花蓮太魯閣族子弟艾石生,受到國外資助人的幫助走過艱困童年,長大學成後返鄉任教照顧貧童,長期回饋社會。
擔任教職已經25年的艾石生,是花蓮縣秀林鄉重光部落的太魯閣族子弟,小時候家境清寒,家裡6個兄弟姊妹連米飯都吃不起,只能以地瓜果腹,有時候甚至連地瓜都沒得吃。
艾石生從國小六年級起獲得台灣世界展望會國外資助人的幫助,走過艱困的童年,自己也努力向學,從花蓮教育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後,選擇回到母校文蘭國小任教,投入照顧部落貧童的教育工作。
「偏遠原住民部落最大的問題就是貧窮」,艾石生今天說,他常看到貧童因羨慕別人而抬不起頭的自卑眼神,而解決貧窮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教育,讓貧童能建立自信心,所以他竭盡所能教小朋友,「給他吃魚,不如教他釣魚」。
艾石生說,當年幫助他的國外資助人,曾寄全家福照片給他,還經常寫信鼓勵他,期勉他有能力時不要忘記幫助貧困的人,因此他立志成為老師,希望能為原住民部落培育更多人才。
艾石生不諱言,如果沒有當年伸出援手的國外資助人,就沒有今日的他,所以他經常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學生,千萬不要因為現在環境不好,就怨天尤人放棄機會,即使以後長大飛黃騰達,也不要忘記回饋社會。
艾石生表示,教育或許沒辦法教每位小朋友賺大錢,但卻能給他們翻轉貧窮的機會,也可以教他們關心別人,幫助更多貧童重拾信心,為自己打造出豐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