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2544枚
 1 

【國中】受補助私校 國中直升比率限五成

發表于: 2012/10/26



 




十二年國教實施後,高中職和五專前三年的學生,不分公私立一律免學費,教師團體擔心會造成「公私立翻轉」。教育部昨天表示,私校公共性政策已研擬完成,私校如接受政府補助,須設「獨立監察人」,監督政府補助的經費,且私校國中部直升名額不能超過百分之五十。

 全國教師會昨天對十二年國教「無條件、不排富的全額補助學費」表示反對,因為這種完全採用教育券概念的補助方式,將增加公帑支出,排擠教育經費,讓私校學生不降反增,縱容私立國中用考試挑學生,私立高中以直升當免試。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私校沒有「公共化」問題,公共化就變成政府辦學,但私校要有「公共性」,包括:增加公益監事席次,直升比率也要有所限制。他表示,私校直升比率降到百分之五十,是未來努力的目標,私校國中部的入學方式,儘量不要用考試篩選學生。

 蔣偉寧說,如果私校接受學費補助,校內直升比率不能超過五成。如少數私校決定不接受政府的學費補助,家長也願自費就讀,直升比率可不受五成的限制,但仍要負起公共責任,至少留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免試名額給一般社區學生。
 
【楊惠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