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受IS影響 澳5青年策畫恐攻遭逮

發表于: 2015/04/19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澳洲墨爾本警方18日上午連番出擊,分別逮捕5名年紀18至19歲的青少年,並搜出他們準備作案用的刀械。根據調查,他們涉嫌計畫在4月25日、今年適逢百年而擴大舉行紀念活動的澳紐軍團日(Anzac Day)發動恐怖攻擊,對象可能是警察。

澳洲警察總署代副署長高耕說,警方在突擊行動中搜出刀、劍等鋒利武器,目前尚無情資顯示係用來「斬首」(beheading),但警察可能是攻擊目標;另有情報致使警方相信,這起行動可能受到「伊斯蘭國」(IS)啟發。

副署長斐藍說,這些青少年引起警方注意已有幾個月,直到1個月前獲知他們在策畫一場攻擊,因此開始設局準備逮捕。斐藍說,這起事件對警方也是一種新犯罪形態,他們所計畫的「攻擊基本簡單,只需要一把刀、一面旗幟和一部相機,就能犯下恐怖攻擊。」

據了解,5名被捕青少年中有4人18歲,1人19歲,其中2人被指控策畫恐怖攻擊,1人被指控持有武器,另外2人尚未被指控罪名。警方說,這5人與去年9月在墨爾本刺傷2名員警的18歲青少年海德都有牽連。海德因帶著IS的旗幟,在被盤查時刺傷員警,後來遭反恐部隊擊斃。

墨爾本是澳洲維多利亞省第一大城,該省省長安德魯斯說,「這些人並沒有虔誠信仰,也不代表任何文化,他們的作為根本就是邪惡,就是這麼簡單。」

澳洲總理艾伯特說,目前在調查的潛在恐怖威脅有400多起,但只有這件已進入計畫的後期階段。他並呼籲民眾踴躍參加「澳紐軍團日」百年紀念活動。1915年一次大戰期間,澳洲和紐西蘭派遣聯合軍團赴歐參戰,登陸土耳其時犧牲慘重,至今每年盛大紀念,為澳洲重大節日。

澳洲堅定支持美國的「反恐戰爭」,不久前才派遣330多人的部隊進駐伊拉克,為期兩年,其任務為訓練當地政府軍,以對抗包括IS在內的民兵叛軍。但也因為澳洲積極參與反恐,可能引發恐怖分子的報復性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