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只剩6位代課老師 望安將軍國小 老師快跑光

發表于: 2013/05/27


作者: 胡清暉╱澎湖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5月2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胡清暉╱澎湖報導】
離島師資流動率高,澎湖縣望安鄉將軍嶼的將軍國小,小五學生五年內換了五個導師,今年八月即將面臨沒有正式老師的窘況。校長王文瑞表示,希望政府正視偏鄉學童權益,每年提供公費生名額。
將軍嶼早期以打撈珊瑚維生,一度繁華,但近幾年沒落,導致將軍國小人數從民國七十年代的五、六百人,減為目前的四十八人。
王文瑞指出,望安鄉公所經費支援充足,但最大困難是師資流動率高,目前全校十二位教師,有六位正式老師、六位代課老師,不過正式老師都是公費生,這學年剛好都四年服務期滿,分別請調台灣或澎湖馬公,因此該校即將全部是代課老師。
王文瑞分析,離島老師普遍在廿六至卅歲之間,雖然教學經驗不足,但很有熱情,容易和學生打成一片。但他也坦言,師資流動率高的現象不利於教學穩定。
該校正式老師吳令丞表示,他是澎湖人,公費就讀台南大學國語文系,來將軍國小已經四年,去年自費一百五十萬元,去英國攻讀心理語言學的學位。他覺得,離島孩子雖然文化刺激較少,但具有溫柔敦厚的特質;不過,基於生涯規畫、離島交通較為不便,他不確定會繼續留下來。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建議,公費師培生名額有限,政府可考慮透過交換教師、專任介聘等方式,讓一些老師前往離島偏鄉服務一至三年,再回到原本服務學校,此外,師資是十二年國教的關鍵,應由教育部全額補助外島偏鄉的公費生名額。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教育部有公費生培訓制度,名額由各縣市提出,教育部不會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