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台入亞投行 陸副財長:機會很大

發表于: 2015/04/19


旺報【本報系特派員劉屏╱華盛頓18日電】

中國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17日在華府公開歡迎台灣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但是台灣名稱為何,他表示兩岸仍在協商。他同時表示亞投行將與世界銀行等機構合作推動經濟發展。

朱光耀到華府出席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會的春季會議。他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演說,並回答現場提問。

再度向美日招手

他表示,台灣不是亞投行的創始會員,「但作為經濟體,他們當然有很大機會作為新會員加入亞投行」。他說,希望「台海的這一機會將帶來更多的合作和更多的了解,雙方共同參與和平與發展」。

在被問及台灣能否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加入時,朱光耀表示,這要由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海峽對岸的同事」溝通,嚴格的按照相關共識來執行。在場人士注意到,朱光耀沒有重述「中華台北」4個字。

他也表示,亞投行的大門仍然打開,歡迎尚未表達意向的美、日加入。他說,成立亞投行並不是要推翻現有的國際金融體系,是要「補充」而非「取代」現有機制。

探討與世銀合作

他說,中國大陸的財政部及人民銀行等方面已與世銀總裁金墉會面,中方再次敦促美國早日批准國際貨幣基金(IMF)2010年的分額改革日程。接下來,雙方將探討亞投行與世銀的合作事宜。朱光耀表示,中國大陸希望亞投行能夠實現高標準,也希望未來2至3個月內結束成員國之的權責問題討論。

朱光耀指出,最近美國財政部長李烏在北京說,美國期待與亞投行合作,共同促進基礎設施發展,並說美國歡迎中國大陸在國際經濟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朱光耀表示,全球經濟狀況雖有所改善,但復甦過於遲緩,需要各方加強政策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