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436枚
 3 

【國小】台北縣板橋國小江福佑&田佳芳老師 幫特殊兒化躁為安 2010-03 親子天下特刊

發表于: 2012/06/14





板橋國小五年級導師江福祐,至今都還清晰記得,這學年剛接新班的第一天,班上所發生的「小插曲」。



為了要把名字與臉孔相連結印入自己腦中,他循例第一天透過點名,認識未來將相處兩年的孩子。當時有個名字,他叫了好幾次都沒人回應,正在疑惑時,突然一位孩子站了起來,用手指著江福祐怒吼:「你罵我!你罵我!」隨即一溜煙跑出教室,不知去向。



這位開學第一天便躲起來的小寶(化名),讓剛擔任這班導師的江福祐,以及之前便一直陪著他的特教班老師田佳芳,分頭足足找了一整個早上!



策略一:營造溫暖安全的班級環境



在特教生回歸普通班的主流趨勢下,如今特殊學生出現在普通班上的情形,已愈來愈普遍,江福祐班上也不例外。



在他班上,有三位過動傾向學生,其中以小寶的情形最複雜。



這位曾受家暴、合併情緒、學習障礙,並伴隨過動的弱勢家庭孩子,至今仍未接受任何藥物治療。面對這個曾歷經陰影與創傷的孩子,江福祐在班上採取的策略是「營造溫暖安全的班級環境」。



「他 是我們班上的小天使,是來讓我們學習的,」開學不久,江福祐利用小寶到田佳芳那兒接受課業輔導的時間,花了一堂課,向全班同學解釋特殊孩子無法控制的困 難:如容易誤解別人說的話、會無法控制的發飇、對他人的無意碰撞會有防衛性攻擊動作等。因此,他要同學多寬容,不要以負面態度看待小寶的行為。





除班上同學外,江福祐也利用親師懇談會,主動向家長說明班上特殊生的情形,除 每月發行班刊、請家長提供回饋外,也提供自己的手機號碼給家長,讓親師互動暢通。這樣全面而積極的做法,安了許多家長的心,甚至有時孩子回家抱怨與過動孩 子的衝突時,家長反而會因理解,轉而開導自己小孩。



在座位安排上,江福祐也費了點心思。



如他在小寶的座位周圍,刻意安排個性 溫和、有耐心的同學,碰到分組討論時,小寶便可在這群同學協助下,分派到適當任務,不致成為討論學習的「客人」。他也依照有特教專長的田佳芳建議,在實習 老師座位旁安排了一處「安全角」,容許小寶當感到自己無法安坐在自己位子時,他可自己決定是否要換坐到實習老師旁邊,或到資源教室找田佳芳聊天。



策略二:在閱讀與磨墨中找專注



在充滿寬容的教室氣氛中,任教已十五年的江福祐,照例推動了他長年最關注的學習活動:閱讀。



他把早自習半小時訂為班級共讀時光,不僅學生人手一書,他自己也坐在教室內,與同學一起閱讀。出身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的江福祐,經常分享他推動閱讀十多年的經驗:「一大早閱讀,就像讓大腦『暖機』,可穩定孩子一整天的學習情緒。」



除閱讀外,江福祐更在班上安排不一樣的書法課。



他的書法課,要求孩子必須親手磨墨。他認為,磨墨可以磨練耐性。唯有心靜,才能寫出好字。書法課也意外發現小寶在書法、繪畫的興趣與天分,「他甚至寫得比許多同學都要好,」不僅幫助小寶找到自己的強項,也讓情緒漸趨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