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3565枚
 1 

【國中】台南市教育局增列84名國中教師?!

發表于: 2012/05/03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台南市教育局為改善當前的一市兩制現象,將依國教法規定,增列84名國中教師,但為節省經費,計畫以代課老師兼課。此舉引發曾培雅、杜素吟、黃麗招、林燕祝及林美燕等議員不滿,揚言若教育局不把84名正式老師的薪水4100萬元編列補足,她們將刪除該局年底前所有的活動經費。教育局副局長王水文應允向上級反映此事。






林美燕等議員強調,市府雖財政困窘,但怎麼省錢都不能省教育品質,更何況市府辦理的煙火活動,一個晚上即燒掉7千多萬元,她們無法漠視孩子的受教權遭犧牲。




林美燕等議員指出,教育是百年大計,也是國家社會的基本磐石,禮記學記篇云:『古之王者,建國軍民,教學為先』,強調治理國家需以教育民眾為根基的主張,可見教育對一個國家的重要性。而台南市101年的總預算為872億元,教育局預算即為263.9億元,佔約三分之一的比例,顯示教育是台南市軟體建設最重要的一環。根據國民教育法的規定,有關教師的配置,每班可置教師2人,每9班增置1人教師員額,合併前的台南縣採此準則,但台南市則無,台南縣市合併之後,情況依舊,形成『一市兩制』現象。




議員們表示,在國中部分,若原台南市補足此部分的教師員額編制,可增加84名老師,若聘請正式老師的薪資,一年約為6720萬元,但教育局為了省錢,打算以代課老師來兼課,薪水經費為2688萬元,兩者相差4100萬元,大家並不反對代課老師,只是代課老師一年一聘,且是鐘點制,代課老師為四處兼課及準備下學年的聘書,很多都無心放在學生身上,引發家長疑慮,市府必須重視此問題。




議員們強調,當前的流浪教師多,市府應該將84名缺額老師的員額補足,不僅可減少流浪老師數量,也能讓學生與家長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