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620枚
 2 

【國內】台商損失逾10億 「三方向」向越求償

發表于: 2014/05/15


越南排華行動一波波,約有400多家台商廠房受到波及,要如何向越南政府提出求償,根據1993年簽訂的「台越投資保障協議」,經濟部將協助台商循「友好協商」,或者是採取「國際仲裁」,以及由國家出面協助等方式爭取權益,目前得到越南平陽廳長初步承諾,對於台商補償損失第一步,將採取免稅或減稅等方式。
 


大聲叫囂,越南民眾排華行動持續上演,在平陽省、胡志明市,和同奈省工廠受損最嚴重,而這三個地點投資的台商,約有1400件,佔了越南台商投資比例超過64%,投資金額接近4成,這次行動台商的廠房遭到破壞,機器設備被砸毀,存貨被搶奪,損失初估上看10億台幣,要復工最快可能也要1星期。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連玉蘋:「目前掌握的這個受害廠商,就是受到損害的廠商,業別比較多的就是這個鞋類、紡織成衣等等,那這些廠商,其實都是中小企業,然後都是勞力密集。」

目前得知約有100家台商廠房受損,有11家遭縱火,400多家處於停工狀態,要如何求償?根據1993年簽訂的「台越投資保障協議」,能夠保障雙方投資人與投資安全,針對損失,經濟部可能循友好協商,或者是採取國際仲裁,以及由國家出面協助等方式,替台商爭取權益。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連玉蘋:「補償的方式,可以包括回復原狀,或者是賠償,或者是補償,或者是其他相關的方式,那今天其實我們有看到,就是說平陽的這個廳長,他其實有主動釋放出善意,就是說他可以透過『免稅』的方式,或者是『減稅』的方式。」

處在越南的台商人心惶惶,透過臉書回報最新情況,現在只希望暴動趕快落幕,透過經濟部協助,未來也會考慮將廠區遷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