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台大博士班搶人 加開甄試入學

發表于: 2013/09/22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博士班招生吸引力逐年下降,連台大都受影響,今年要招一千人,不到六百人來讀,註冊率降到五成八,創下歷年新低,因此,台大將首度在十月舉辦博士班甄試入學,在原有考試招生管道外,再加一個管道,一年招生兩次,吸引更多博士生就讀。
 
雖然清大、交大等不少大學博士班,除了在四、五月招生外,近年來已開始配合碩士班甄試時程,也開放部分博士班名額,在十月舉辦博士班甄試。
台大以往博士班只在四、五月招生,一年辦一次,但因近年讀博士的意願下降,今年十月台大也將首辦博士班甄試入學,看能否多搶一些學生。
台大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李宏森指出,一○三學年度台大碩士及博士甄試報名時間為十月一日到八日,博士班一○三年招一千零八人,名額比去年少一人,首次試辦的甄試入學,共有卅四個系所提供二一二個名額,占全部名額的兩成一,簡章最近會出爐。
而根據教育部規定,碩博士甄試入學名額以一半為原則,另一半為考試入學。
不過,博士班招生名義上是考試入學,真的考筆試的系所已經不多,多以書面審查和口試為主。
李宏森說,台大近三年博士班報名人數減少,註冊率逐年降低,從一○○學年度的百分之七十六點七降到一○一年的七十一點三,再降到今年的五十八點五,因此系所希望透過增加甄試方式,來吸引更多學生。
對於台大的作法,交大招生組長張漢卿認為,此舉對招生幫助不大,如果博士就業問題不能得到解決,就算增加一次招生的機會,吸引力有限,而且辦甄試時碩士生論文還沒有寫完,很多學生希望先拿到碩士學位再說,對十月舉辦的博士生甄試興趣不大。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指出,博士班招不到人是供需失調,招生名額需要調整,不然會惡性循環,有些學校招博士生只是為協助老師做研究,希望系所要思考學生的出路,協助博士生找工作。
陳德華也指出,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的五年五百億計畫,將要求學校多關注和投入博士生的出路,目前正在規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