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台大校長楊泮池︰獎學金改制助清寒生

發表于: 2013/09/08


台灣大學昨舉行新生入學典禮,六月才接任台大校長楊泮池說他也是新鮮人,將全力達成學生進台大不會因任何經濟而輟學的照顧措施,要為清寒學生設立排除成績限制的「希望與獎助學金」,「因為經濟問題要打工,當然會影響學業」,獎助期間可以從一年延長到四年。
昨天的入學典禮前進行校歌教唱,四千名學生出席不到三分之一,楊泮池表示,學生入學典禮沒來沒關係,大學求學最終目的在於學習知識創新、促進國家永續經營,台大擁有最多社會資源,將來接收台糖土地後,將變成國內最大地主,有責任培養學生勇敢面對挑戰、具備國際觀,畢業後依能力適性發展,不必一定要從事本科系相關行業。
對於景氣低迷,很多大學生畢業後的起薪只有廿二K,楊泮池認為如果沒有能力,二十二K起薪還是太高,只要有能力,起薪不是問題,因為能力可以影響調薪速度。他將透過獎學金改制,協助清寒學生專心學業,透過核心課程認證,幫學生爭取多元學習時間。
楊泮池表示,台大學務處已經設立財務單一輔導窗口,獎助學金將分流成幫助經濟有問題同學的助學金,與僅要求學術表現突出的勵學獎學金,提高助學金補助名額。
台大要如何提升學生核心能力,以面對全世界各大學學生挑戰?楊泮池則表示,將簡化學分認定,如數學、物理、生物、化學,可經過認證得到學分,省下更多時間做有意義的事,選修增強能力的課程,以提升競爭力;校方表示,將不限於固定課堂上課,但仍得透過公正評量方式取得認證,還在規劃中。
台大過去僅對生活、心理遇到問題的學生施以輔導,醫學背景出身的楊泮池希望精神科醫師可以適時介入,「有問題時除輔導外也可以看精神科醫師,必要時吃些藥物輔助,病好了就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