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3 期
900枚
 1 

【國中】台大男女混宿 逾半女大生OK

發表于: 2012/05/30



 



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自二○○九年就有學生爭取成立「性別友善宿舍」,男女可以同宿舍,讓多元性別的學生能夠感到更自在。最近台大學生進一步提倡性別混合宿舍,抽樣調查女學生也過半不反對,也有大學生主張男女朋友與其在校外租屋同居,何不由學校提供安全的混宿環境?但也有觀念保守學生反對,引發校園熱烈討論。



台大表示,混宿問題有爭議性,不只需尊重各住宿生的意見,也要考慮家長的想法,台大對於新建宿舍,都會納入性別友善概念,但細節仍需邀請學生代表規畫討論。



台大政治系學生張峻臺等人,在「社會運動」這堂課程中,以推廣「性別友善宿舍」作為探討主題,昨日舉行發表會。他們提倡男女混宿的理由,包括認為現今男女宿管理標準不一,女生宿舍過於強調安全,容易製造女性對男性的恐懼,增加性別隔閡,反觀男宿則管理較鬆。



張峻臺等人也認為,男、女宿的二元畫分,可能對同性戀、跨性別等多元性別的學生造成困擾,並感到不自在,此外,男女生因宿舍分開,遇到晚上要討論課程或報告時,沒有充分的空間能互相交流,因此主張在現有的單一性別宿舍之外,增加男女混合宿舍。



張峻臺等人嘗試發放問卷,調查台大住宿生對混宿的看法,最後蒐集到的二百份問卷結果,幾乎為女生填答,其中約五成三不反對混宿,這包括一成八的人有混宿的需求,另外三成五對混宿的意願表示「普通」。



張峻臺說,性別友善宿舍可規畫男女同層、分區,同時也開放異性申請同住一間,交誼廳等公共空間,則讓男女一起使用,突破舊有男女性別隔閡。



對此,台大學生事務處學生住宿服務組主任竇松林表示,混宿有人贊成,但也有學生表示反對,校方需尊重各種意見。他說,台大未來在新建宿舍方面,會納入性別友善概念,具體實踐方式,要邀集學生進一步規畫討論,至於現有宿舍若要調整成混宿,也必須要再協調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