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848枚
 0 

【新聞】台崑、浙江崑劇團5月合演 《范蠡與西施》 洪惟助編出人味

發表于: 2013/02/23



 



http://us.lrd.yahoo.com/_ylt=Ai51CyUiaClRiMJnxr_uvmmUBdF_;_ylu=X3oDMTFpb2lvbTEzBG1pdANBcnRpY2xlIEhlYWRlciBuZXdzBHBvcwMxBHNlYwNNZWRpYUFydGljbGVIZWFk;_ylg=X3oDMTJvcDJpbWti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NjMmVlMTM0My0zMWYxLTMzNjMtOWNkZC0wMDU0N2I0ODY0ODQEcHN0Y2F0AwRwdANzdG9yeXBhZ2U-;_ylv=0/SIG=11ftddcts/EXP=1362802610/**http%3A//news.chinatimes.com/
http://l.yimg.com/bt/api/res/1.2/rluXRzAVEzMLrlutIAbAj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ctnews-jpg-87x27_171448.jpg
作者: 汪宜儒╱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長年致力於崑劇推廣的台灣崑劇團團長洪惟助,以浸淫崑劇卅餘年功力寫下崑劇處女作《范蠡與西施》,五月將與中國浙江崑劇團合作演出。此外更首度邀來浙江地方崑曲代表義烏市婺劇團,台灣觀眾將可欣賞到從未見過的「金華崑」風貌。

今年七十歲的洪惟助是中央大學教授,曾任美國哈佛大學、科羅拉多大學訪問學者,巴黎第七大學客座副教授,專事詞、曲、戲曲教學與研究。一九九九年創辦台灣崑劇團,開辦「崑曲傳習計畫」,著有《詞曲四論》、《樂府雜錄箋訂》等書,另主編《崑曲辭典》、《崑曲叢書》等。

《范蠡與西施》改編明代梁辰魚的傳奇劇本《浣紗記》,以吳國夫差與越國勾踐互相攻伐為背景,講述范蠡幫助勾踐復仇,獻上美人計,讓自己的女人西施送往吳國迷惑夫差的故事。

洪惟助說,《浣紗記》是第一部成功將崑腔用於劇作的作品,可說是第一部崑劇,既然要編劇,自然是挑最具代表性的。原著共有四十五折,篇幅龐雜且結構鬆散,最被洪惟助挑剔的是人物類型太單一,「人性哪有這麼簡單。像是范蠡要為國家犧牲自己的女人,西施又是怎麼接受范蠡的提議?後來夫差對她那樣好,她難道都不感動嗎?」經過改編,洪惟助刪除繁雜情節,著重刻畫人物的內心轉折,結局著力描述西施的掙扎。

而浙江的義烏市婺劇團演出的「金華崑」,以折子戲的專場演出介紹台灣觀眾從未看過的崑劇形式。洪惟助說,一般觀眾熟悉的崑劇,流行於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廣稱「正崑」,但在中國二線城市與鄉村地區則另有「草崑」,相較於琢磨文句唱腔的「正崑」更通俗近民。

台灣崑劇團、浙江崑劇團與義烏市婺劇團的聯合演出,將於五月一日至五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另外《范蠡與西施》自四月卅日起巡演中央、中正、成功大學與嘉義新港藝術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