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台東保母考照 阿嬤奶爸都來了

發表于: 2014/02/28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台東縣昨天首次舉辦保母技術士證照考試,未來縣民考保母證照,可免除奔波外縣市舟車之苦;就地保母考照可望提升台東合格保母數量,以因應嬰幼兒照護需求,還能促進親子教育發展。

昨天台東首場保母技術士證照考試,吸引39人報名參與,考生身分不僅有一般保母,也包括5、60歲的親屬保母「阿嬤」,都為精進能力而來;另有兩名年輕的男考生,妻子或母親都是保母,平常在旁協助育嬰培養出興趣,也想投入合格保母行列。

有考生抱著假娃娃模擬,還煞有其事的說:「寶寶,要吃副食品囉,這是紅蘿蔔泥,有豐富紅蘿蔔素,你要吃光喲…」。

「活到老、學到老,為孫子再精進技能,給孫子們更好的照護環境!」昨天參與保母考照的63歲劉鄭淑貞、58歲柯李玉梅都是通過126小時保母課程訓練的合格親屬保母,兩人表示,考取證照後,還是只照顧自己孫子,但學習精神,令人佩服。

台東縣社區保母系統督導蔡美燕表示,為迎合都會區保母量需求,去年中央放寬合格保母資格,除考照外,只要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或通過126小時保母訓練獲取證書者,都算合格保母;合格保母可分為一般(職業)保母及親屬保母,親屬保母只可照顧三親等以內的孩童,但兩者都會有訪視員固定訪查。

蔡美燕說,雖然合格保母標準放寬,但台東較少相關科系出身的保母,主要還是要通過課程訓練或考照;縣府社會處長鍾青柏表示,以往台東人要考保母證照很麻煩,須到屏東、高雄或台北參加考試,不僅負擔住宿、交通費,陌生環境也會影響成績,如今能在台東考照,社區保母系統也向前邁進一大步。

鍾青柏表示,目前縣內319名合格保母,89位屬親屬保母;若以去年台東出生1542人為基準,縣內約1位保母要照顧5 名孩童,目前合格保母數明顯供不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