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台灣外交政策 外交部:以和為貴

發表于: 2013/11/19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駐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捷克捷克查理士大學政治所合辦第三屆戰略暨地緣政治議題國際研討會,來自馬其頓、義大利、印度、奧地利、日本、台灣、塞爾維亞、美國、南非與捷克等學者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國際合作取代衝突的研究案例。
台灣駐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薛美瑜代表致詞時表示,台灣外交政策一向遵循化干戈為玉帛,無論過去哪些政權與國家與台灣發生過不快(如台日釣魚台爭端、兩岸主權競爭等),外交實務與歷史告訴世人,合作取代衝突才是國家與人民之福。
淡江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系鄭欽模教授分析,雖然歐盟透過共同安全與外交政策、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集結各歐盟會員國外交與防務能量,但從科索沃到伊朗等歐盟斡旋十多餘案例來看,顯然歐盟在合作取代衝突相關工作進度,力顯不足。
實踐大學國際長郭壽旺研究發現,大陸雖然與東南亞國家有領土與領海爭端,但始終不放棄採取合作手段化解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查理士大學美國研究所講師雅納(Jana Sehnálková)表示,雖然大陸與東南亞國家持續合作發展經濟,但彼此之間對這區域的主權不肯讓步,反使得南海成為最有可能爆發衝突的地區。
日本駐布拉格商會幹事長細田尚志表示,釣魚台(日本稱Senkaku島,尖閣諸島)鮮少成為日本政治議題,由於大陸不同意日本片面宣稱對此島有主權,大陸強烈的反應讓日本感受到威脅,因此釣魚台問題儼然成為日本國家戰略利益的主軸。
中國大陸走向合作國際化道路,對於各種區域整合工作的參與不遺餘力,奧地利歐洲安全研究中心(AIES)研究員哈科羅瓦(Velina Tchakarova)表示,中國大陸對於歐亞經濟體(Eurasia Economic Zone)參與不只限於尋求多元經濟合作,更進一步追求掌握區域組織的領導權。
捷克查理士大學政治所資深講師鄭宇欽建議,台灣在歐亞經濟體參與不能缺席,台灣外交處境特別,非常需要外交單位協助台灣中小企業挺過國際貿易競爭環境。鄭宇欽表示,馬英九總統日前提到要加強外館在駐地國的提案非常好,除了加強經貿知識外、認識當地採購流程外,更需要讓外交人員進入中小企業公司實習,去了解企業需求與市場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