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台灣標準化語言評量工具

發表于: 2013/05/07


過去十幾年來,台灣也已陸續發展出一些標準化的語言評量工具,茲將台灣目前可用來評量學童口語能力的標準化工具,彙整如表一所示,並說明如下:
 

1. 修訂畢保德圖畫詞彙測驗 (陸莉,1988),主要目的為評量三至十二歲學童的詞彙理解能力。
2. 西北語句構成測驗 (楊坤堂等,1992),主要目的為評量國小一、二年級學童的語法能力。
3. 兒童口語表達能力測驗(陳東陞,1993),主要目的為評量幼稚園五歲至國小四年級兒童的口語或語句表達能力。
4. 魏氏智力測驗語文量表部分(陳榮華,1997),主要目的為評量六歲到十六歲學生的語文智商,但也可用來決定語意能力。
5. 兒童口語理解測驗(林寶貴、錡寶香,2002b),主要目的為評量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生的口語理解能力。
6. 學前幼兒與國小低年級兒童口語語法診斷測驗(楊坤堂、張世彗、李水源,2005),主要目的為評量學前中班至國小二年級兒童的語法能力。
7. 圖畫式聽覺理解測驗 (陳美芳、吳怡潔, 2006),主要目的為評量國小一年級至國小二年級之一般學生的生活口語理解能力。
8. 聽覺理解測驗 (陳美芳、吳怡潔, 2006),主要目的為評量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學生的生活口語理解能力。

9. 修訂學前兒童語言障礙評量表(林寶貴、黃玉枝、黃桂君、宣崇慧,2008),主要目的乃在評量3至6歲學前兒童之口語理解能力、表達能力及聲音、構音、語暢情形。

10. 修訂學齡兒童語言障礙評量表(林寶貴、黃玉枝、黃桂君、宣崇慧,2009),主要目的為評量6 歲至12 歲11 個月國小學齡階段學童的口語理解能力、口語表達能力、構音、聲音、語暢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