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其它】台灣現人染H6N1全球首例 感染源不明

發表于: 2013/06/21


作者: 沈雅雯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6月21日 上午10:56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21日)表示,台灣發生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病例,患者是名20歲年輕女生,目前已經康復出院。疾管局研判這是一起散發個案,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人傳人的跡象,衛生與農政單位將會加強監測。
台灣傳出H6N1全球首例,引起高度關注,疾管局21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疫情。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患者是居住在中部、一名在早餐店工作的20歲女性,沒有出國紀錄,也沒有相關禽鳥接觸史。患者在5月5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就醫後,X光檢查顯示為輕微肺炎,在投予抗流感藥物後好轉,並於5月11日出院。
這是H6N1這株病毒首度跨越宿主感染人類,周志浩表示,疾管局已檢驗36名接觸者,沒有發現任何疑似病例,目前還不知道感染源從何而來。他說:『(原音)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少的情形,我們看到檢驗結果一開始也是覺得怎麼會有這株病毒出現。她的接觸者我們也經過詳細的流病調查,也都沒有感染。所以說的確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知道是從哪裡感染來的。』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表示,H6N1是普遍存在家禽之間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這次從病患所分離出來的病毒基因序列顯示為禽源性,跟台灣本土家禽H6N1最為接近。
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在召開記者會之前,已經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與台灣往來較密切的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日本、美國與歐盟等。
疾管局說,依據現有的流行病學調查研判,這應該是一起散發個案,沒有證據顯示有人傳人的現象,衛生與農政單位將會持續監測,後續再向國際社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