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台灣第一位盲律師李秉宏

發表于: 2013/04/21


九十三年度律師高考昨天正式放榜,廿五歲的盲人李秉宏以優異成績通過,將成為台灣第一位、亞洲第三位的盲人律師。、亞洲第三位的盲人律師。
 
律師出身的考試院長姚嘉文特別呼籲,希望國內律師事務所提供機會讓李秉宏完成職前訓練,早日成為正式律師。
考選部指出,今年的律師高考共有四千九百七十九人報考,錄取了三百九十九人,錄取率為百分之八;李秉宏以第一百廿八名的優異成績獲得錄取。
李秉宏視力接近全盲,九十一年畢業於台北大學司法學系,平時靠點字書籍及錄音帶作為閱讀的媒介。李秉宏大學畢業當年即投入律師高考,今年第三次應考,終於如願通過考試。考試院長姚嘉文、考選部長林嘉誠及這次考試之典試委員長伊凡諾幹,昨特別致贈紀念品恭賀李秉宏金榜題名,並對他奮鬥不懈的精神,表達敬佩與嘉勉之意。
姚嘉文表示,世界上有多位盲人律師的例子,對於台灣即將出現第一位盲人律師,他感到驕傲。考選部長林嘉誠表示,在亞洲地區,日本目前有兩位盲人律師,李秉宏完成律師職前訓練後,將成為台灣第一位、亞洲第三位盲人律師。
姚嘉文說,也許台灣的法院體系、律師公會還無法適應盲人律師,例如是否允許盲人律師委請助理代為閱讀法律文件以及協助出庭等等,他希望國人共同協助李秉宏克服種種困難和不便,同時祝福他未來一路順風。
律師出身的姚嘉文特別呼籲,希望國內的法律事務所,能夠提供李秉宏為期五個月的實務訓練機會,讓他順利完成訓練,早日成為正式的律師。
林嘉誠指出,九十三年度的律師高考共有兩位視障者報考,為協助他們應考,考試前特別商請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提供製作點字試題、點字印表機、點字觸摸顯示器以及中文點字軟體系統等相關設備。
盲生應考時,命題內容完全相同,考試時間每節作答時間延長廿分鐘,同時提供點字法規、點字機和專人服務。考畢後,再商請熟悉點字的專業人員將答案卷翻譯、校對及列印,盲生的應考權益完全獲得保障。
林嘉誠表示,考選部未來施政的重點之一,就是全面推行應考無障礙,希望進一步落實及保障身心障礙者的應考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