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台灣米神中標!泉順「山水米」被爆混外國劣品黑心搶市

發表于: 2013/08/2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又一大廠中標!年收20億的泉順食品遭人踢爆生產「偽‧台灣米」,農糧署調查證實,泉順旗下的「山水佳長米」標示台灣產,不但「連一粒台灣米都沒有」,還用成本便宜4成的最劣「等外米」混充本土高檔貨,低價搶市,賺取暴利。農委會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否則將處最重20萬元罰鍰。
民國67年成立的泉順食品,董事長兼創辦人李東朝原是台電工程師,靠著獨特通路和差異化產品線殺出傳統糧商重圍,又被譽為「台灣米神」。泉順1985年生產台灣第一包品牌包裝米,成功打入超市,現在除了統一超商和全家的便當外,麥當勞、摩斯漢堡、吉野家、鬍鬚張也都是「山水米」的愛用者。
國內某量販業者透露,台灣包裝米市佔前3名依序為三好、中興及山水米,山水米系列價格平均較同級米的市價低2至3成,因為價格「太殺」,深受許多消費者青睞,「單是今年中元節檔期,業績就有5、6千萬!」但有米商質疑,「除非泉順是做虧本生意,不然不可能賣那麼便宜。」
泉順山水米超便宜的秘密在哪裡?有民眾購買山水米回家後發現,其米粒外形不像台灣長米,好奇送驗結果竟是「含未知品種」,遂向農委會檢舉。農糧署北區分署獲報後至市場抽檢,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稻米基因品種鑑定」結果26日出爐,證實山水米為未知品種,換句話說,不是台灣米。
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得到消息後,已將山水佳長米及其他5款遭質疑的低價山水米先行下架,消費者可憑發票、購買紀錄等受理退換貨。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認為,泉順跟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胖達人」一樣,業者涉民生詐欺,檢調應速查辦。
泉順食品執行長蔡寵信受訪時強調,生產線是按配方生產,並無異樣,堅稱山水佳長米是台灣米,可能是管路未清乾淨,導致其他米混入,懷疑遭競爭對手惡意檢舉。李東朝妻子兼泉順總經理葉淑蕙則婉拒了媒體採訪,只說:「創立了30幾年,很不容易,希望你們手下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