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2643枚
 0 

【情報】台灣青年就業前景 東亞最糟

發表于: 2013/05/09


 
全球青年失業續惡化 歐盟最嚴重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聯合國機構國際勞工組織(ILO)週三警告,全球十五到二十四歲的青年失業趨勢將持續惡化,預期將從去年的十二.四%一路攀升到二○一八年的十二.八%;青年就業前景惡化也同時出現在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前者以歐盟最嚴重,台灣惡化程度被列為東亞區域之最,更被ILO拿來與南韓當做「對照組」。
ILO最新的「二○一三年全球青年就業趨勢」報告預估,今年全球青年失業人數將達七三四○萬人,較二○○七年金融海嘯前數據,五年間青年失業暴增三五○萬人;全球青年失業率雖在二○○九年創十二.七%新高後下滑,但今年將再站上十二.六%,且預期將一路攀升到二○一八年。
整體而言,青年失業比例是二十五歲以上成年人的三倍,去、今兩年全球復甦軟弱進一步加劇青年就業危機嚴重性,造成長期失業人數增加,兼職、臨時與不穩定就業情形也增加,許多青年乾脆放棄找工作。
ILO警告,青年失業攀升情況若持續惡化恐造成整個世代心靈受損,歐盟更冒著「留下傷疤」效應的風險,過度教育與空有技能的年輕世代卻被迫接受非正式與不穩定工作,最嚴重傷痕恐是對社會經濟與政治體系益發不信任。
ILO指出,二○○八、二○○九年全球金融風暴後,東亞地區青年失業狀況快速惡化,二○一四年將攀升破十%。東亞青年失業率二○○七年金融危機前約七.九%,但此後即接近或高於九%,其中台灣為青年失業攀高趨勢的代表首例,南韓則為青年失業減緩的相反案例。
去年台灣青年失業率 高於全球平均值
台灣去年七月青年失業率高達十三%,不僅較前年的十二.九%高,更遠高於二○○七年的十一.三%,也高於去年全球或東亞平均值的十二.四%或九.五%。
相較之下,韓國青年失業率則從二○一○年十月的八.三%,減少到去年的七.二%,略低於二○○七年的七.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