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台生蹺課、陸生K書 落差驚悚

發表于: 2013/09/16


台灣大學生蹺課、遲到成常態,反觀陸生爭相進教室的積極態度,兩岸學子的競爭力懸殊令人憂心。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15日直言,兩岸競爭力的落差,「比1000顆飛彈瞄準台灣還驚悚」。
薛承泰對比兩岸大學校園的實況,同樣是早上8點的課堂,大陸校園裡可看到學生已紛紛準備進教室上課,且不只是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名校,一般二線大學(相當台灣中字輩國立大學)裡頭,也能感受到學生向上求學的態度。
陸生課堂積極發問
但在台灣,早上8點的校園多半還是空蕩蕩;早上3學分的課,學生卻常常只來上了2學分。
大陸學子求學積極度的懸殊,從小處就能觀察到。尤其隨開放陸生來台,不少大學教授更能深刻感受到兩岸學子大不同。陸生上課特別準時,且不像台灣學生到教室「盡量往後坐」,陸生愛搶坐最前排的座位、課堂上積極發問,已成常態。
一些報社主管也觀察到,寒暑假在報社實習的陸生,不但積極度與主動度較台灣學生為佳,表達能力與問問題的深度,也優於台灣學生。
台生不知為何讀書
曾任政大金融系主任,如今在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擔任教授的霍建明說,在北大、清大或人民大學等,晚上所有自習教室都是滿座,這現象在台灣基本上不存在。
此外,大陸每個班上至少會有1/10到1/5的學生,在課堂上積極與老師互動;反觀台灣大學生,100人的班級若能有1人如此,已相當不錯,顯然台灣學子對於國際競爭力的警覺性不足。
霍建明說,大陸學生因身處激烈競爭環境,求學「目的性」強,積極為前途鋪路;但台灣學生大多不清楚自己為何而念書。兩岸學子的差異,其實正是台灣與大陸社會的小縮影。台灣競爭力是否因此喪失,雖很難有絕對論斷,但確實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