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2 

【國內】台聯:公股行庫整併 8條小魚變2、3條大魚

發表于: 2013/04/24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企業界疾呼金改,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昨(23)日要求財政部不要再利用交叉持股虛胖,應加速合併減肥「將現有8條小魚變成2、3條大魚,才有能力游進中國市場競爭」,並呼籲政府調整掌握公銀控制權心態,適度引進國際金融機構成為策略性股東,以因應市場開放趨勢。
工商協進會等團體建議政府推動金融改革,台聯黨團昨天由許忠信召開記者會,強調金融改革已勢在必行。
他說,根據最近10年財政部8家公股銀行的稅後損益情況,每逢發生虧損,不少公股銀行就會在當年或次年發行新股,質疑公股銀行藉現金增資稀釋歷年累積的虧損。
更可議的是,公股銀行現金增資發行新股,財政部通常不讓一般民間法人參股,而是動員或下令公營銀行認股,若這些銀行來不及編列預算或遭立院否決,就運用政府基金,甚至台菸酒、中華郵政等國有民營企業來認股。
以台灣企銀94年大虧150億為例,95年舉辦現金增資100億,4家公股銀行認股率就達30%,彰化銀行在92年、第一金在100年辦理現金增資,四大基金也不約而同參與認股,許忠信表示,這些公股銀行營收不甚理想,政府基金認股,吸收別人虧損卻降低本身的營運績效。
他說,長期以來公股銀行交叉持股非常普遍,其中又以第一銀和華南銀最明顯,兩者互相持有對方股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造成泛公股銀行虛胖,要求公股銀行應進行消腫、減肥,避免不合理的大型化。
由於財政部長張盛和已表態不贊成特定財團或人士成為公股銀行大股東,因此許忠信要求財政部採取績效導向的「公公併」,考慮業務的互補和整體績效的提升,而非亂點鴛鴦譜,為整併而整併。
許忠信要求財政部先把公股銀行8條小魚變2、3條大魚,不要一游進中國大陸,或是開放中資來台參股後,立刻被對岸的大魚吃掉,造成國內金融體系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