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情報】司法官錄取率 可望提升到0.67%

發表于: 2014/08/13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公務人員司法官特考及專技人員律師高考第一試昨登場,到考人數近1萬人,到考率84.06%,其中司法官錄取率可望從0.58%提升到0.67%。兩考試今年第一試首度同時舉行、考同一種試題,且部分科目及試題增加複選題。
司法官今年暫定需用名額54人,競爭較去年激烈,但因到考人數只有8069人,錄取率可望從0.58%提升到0.67%。
考選部指出,過去司法官、律師第一試,前後約隔兩周,應試科目及試題題型都相同,很多考生兩種都考。為同時減輕考生及命題負擔,今年起同時舉行,考一種試題,即使司法官和律師都考,繳一種報名費即可。今年同時報考司法官和律師的人數8186人,也就是7、8成同時報考。
考生賴先生認為有利有弊,好處是不必考兩次,但壞處是「一試定終身」,因為如果分開考,一個考壞,另一個還可努力;不少只考律師的考生則認為,是否同一試沒有差別。
今年考題內容也有變動,「綜合法學(二)」子科目「海商法」刪除,改考「強制執行法」。綜合法學 (一)的「憲法」、「行政法」、「刑法」及「刑事訴訟法」;綜合法學 (二)之「民法」、「民事訴訟法」等子科目,部分試題採用複選題。
不少考生認為,今年增加複選題反而比較好答,也肯定刪掉「海商法」改考「強制執行法」,因為比較實用。3年前曾考過律師高考的林瑋屏表示,之前單選題因須在實務見解和學說理論兩種答案中抉擇,不好選擇,今年複選題考觀念,相當明確。有考生說,複選題題數較去年單選題少,時間充裕,也比較簡單。
考選部說,昨天只有一名單考律師的考生在鈴響後繼續作答,會被扣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