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2 

【身材】吃對就能瘦 從9個小地方做起

發表于: 2013/06/27


 
吃對就能瘦 從9個小地方做起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2/13888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2/13888
 
上班煩躁猛吃零食、下班放鬆繼續吃零食,晚上宵夜再來包鹹酥雞配一齣影集,似乎是時下小資男女紓解壓力的方式,但卻也為自己買上一張前往「肥胖」終點的單程車票。朋友們,是時候該跳車了!中醫師指出,吃錯東西當心重下肥胖病根,想要瘦可從生活中9個小地方吃起。
 
 
中醫師張文馨表示,中醫認為之所以會有肥胖的問題,大多與脾胃功能失調有關,身體容易累積脂肪和多餘水份滯散不開,「健脾利尿」成為中醫對付肥胖時的依據,如茯苓、玉米鬚等藥材能利水滲濕;也會搭配降胃火、清肝火的藥材幫助平衡自律神經、穩定情緒,進而抑制食慾。
建議想要成功瘦身的人,還是需要找專業的醫師做診斷,依體質調理改善,平常也要搭配飲食控制與多多運動,尤其在吃東西方面更要忌口,肥胖病理產物如痰濕多與吃錯東西有關,靠正確飲食觀才能健康享瘦,分享可從生活中9個小地方做起。
1. 善用鍋具少油:多多使用可以減少油脂的鍋具,如烤箱、微波爐、燜燒鍋、電鍋、不沾鍋等,盡量減少煎、炸的方式煮菜。
2. 切成塊不卡油:改變切菜的方法,減少吸油面積,例如切成塊狀的吸油率,就低於細絲或長條狀。
3. 拒絕勾芡濃湯:勾芡濃湯中有多澱粉類製品,不僅熱量高,有時連鹽分也高,最好以清湯代替;另外像是火鍋湯底也碰不得。
4. 白肉優於紅肉:白肉如雞肉、魚、海鮮等的脂肪低於紅肉如豬、牛、羊肉。
5. 聰明進餐順序:用餐時,從清湯開始喝,再吃蔬菜、海鮮,最後才是肉類。
6. 白開水可加料:想要瘦身一定要多喝水,不是只等口渴才喝,但切記勿喝冰水損害脾胃,想要消暑可在水中放些檸檬片、橙片或是西瓜白皮處,不僅能增添口感,還能有效消暑退火。
7. 晚餐少碰澱粉:晚餐少吃澱粉,避免促進體脂肪合成,熱量難消耗,建議以蔬菜、蛋白質食物為主。
8. 當心喝酒如喝油:每1公克的酒精會產生7大卡熱量,每1公克的油脂會產生9大卡熱量,所以有人暱稱酒如「液體麵包」,飲酒過量當心肥胖纏身。
9. 健脾利水食材:平常可多吃扁豆、蘋果、山藥、白木耳、蘿蔔、冬瓜、薏仁等,都是可以幫助身體健脾利水的食材,尤其像白木耳不僅熱量低且富含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