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2 期
16920枚
 3 

【分享】各級教檢問答題作答最後建議

發表于: 2010/02/27



(一)適用對象:對教檢問答題與教育科目準備,並不太熟練的同學(如果已經很熟練的同學就請參考即可)

(二)各級教檢問答題常見作答問題及改進建議
1.字體:好看與否其次,但是請整齊,整齊的作法在於答案卷每行的字請對齊,千萬不要擠在一起,改題老師有幾千份的考卷要看,不整齊的考卷看起來真得很痛苦,也很容易被忽略你要表達的答案重點!

2.格式:
(1)答案分點之敘述,優點在於讓改題教授可以清楚明白你所表達的重點,試想在幾千份考卷中,一般人很難會細細閱讀一整片的作答答案,所以,基於人性考量,採用分點作答比較利人利己。
(2)在「課程與教學」及「發展與輔導」之問答題,答案分點,有助擴充你的答案版面。
(3)在正式考試時,不用在意題目序號為阿拉伯數字,在答案內容上,維持(一)1.(1)的作答格式。

3.答案內容:
(1)拿到考卷後,先看問答題題目,然後請先回答選擇題,這樣在回答選擇題的同時,可以思索問答題的相關概念,也可以由選擇題的題目與選項,篩選問答題可以用的相關概念。
(2)要清楚看懂問答題的題目(很多人是題目沒看懂),將其所要問的問題標明,有幾個問題就有幾個答案小標(答案小標是肯定句型,不要出現疑問詞)

比如說:何謂「學校本位管理」?試敘述之,並請說明其核心精神及內涵。
正常的答案內容標題架構,應該是像這樣:
答:
(一)學校本位管理的意義
(二)學校本位管理的核心精神
(三)學校本位管理的內涵

(3)題目問什麼答什麼,用自己可以瞭解的語言說明清楚(也就是比較白話),以教檢而言,可以做到這樣,基本上已足夠,會有基本分數。
(4)標題或答案語句論述要完整,主詞+動詞+受詞+目的,基本原則是題目問什麼答什麼,寫答案是要讓別人一目瞭然(非常重要),而非只有自己懂,所以答案大標及答案內容之論述要切合題意且論述完整。


把握住以上問答題的基本原則,並注意考試時間分配,準備教檢不用太焦慮,因為教檢的選擇題仍是能否過關的關鍵,也是考生自己比較可以掌握的部分(評分較客觀)當然問答題得越多分,則選擇題的失誤空間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