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2 

【閒聊】各部會進用逾4萬派遣工、臨時人員/流浪教師沒頭路 教部臨時工逾萬人

發表于: 2012/05/03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曾鴻儒、羅添斌、鍾麗華、林毅璋/綜合報導〕國內失業率居高不下,立委蔣乃辛昨天踢爆,中央政府內部就嚴重充斥派遣工和臨時工,各部會的派遣工高達一萬一千九百卅人,前三名是農委會、經濟部和教育部;臨時工更高達二萬九千五百一十七人,以教育部一萬○六○八人最多,其次為衛生署、退輔會及交通部。

遊牧教師四處兼職賺鐘點費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到立法院教委會進行「大專校院非典型勞動現況」報告,蔣乃辛要求中央政府應以身作則,不能為過度節省人事費或退撫費用,大量徵聘派遣工和臨時工,卻縮減專職工作機會。例如「大學教師派遣化」就很嚴重,遊牧教師們找不到專任教職,只好四處打工、到多校兼鐘點課,教育品質堪憂。

教長允降生師比 增專任教師

立委管碧玲也質疑,我國大學的生師比由二○○八年的廿.三(廿.三名學生配一名老師),到二○一○年退步為廿一.二,許多大學改聘兼任教師授課,甚至三分之一課程竟由兼任老師授課,十年來全國兼任老師已達四萬四千多人。蔣偉寧允諾,將努力讓大學生師比降到廿內,至少能增二千五百名專任教職。

對於教育部派遣工及臨時工均偏多,正式人員與派遣工的比例更幾乎達一比一,蔣偉寧指出,許多臨時員額是在學校而非部本部,問題在於總量員額有控管,但業務不斷增加,才需臨時人力。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則說,有些工作具定期性及專業性,例如大學承接國科會研究計畫,就需短期徵聘研究助理,此外,因政府員額精簡,教育部水電和清潔就都外包民間,因此需派遣工。

交通部與附屬機關在去年底臨時人員有二千一百多人,但目前又增至二千二百二十九人,占員額約二成,派遣人員則有四百餘人、約四%。人事處強調,係因公共工程多,臨時性業務較多,但已持續採遇缺不補等方式精簡。

退輔會官員則說,光是醫院就有四千餘名臨時員工,其他則是在農場工作,都是有任務需要才請契約人員。

農委會人事室則解釋,農委會的附屬機構高達五十八個,多為研究、試驗單位,須做田間試驗,平均一機構的派遣工其實不到五十人。

經濟部官員則說,國營事業及水利署有很多工程專案,因此必須聘請派遣工和臨時工,否則人力無法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