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247枚
 1 

【新聞】吉安國小 低年級課輔沒錢開班

發表于: 2012/06/11



花蓮縣吉安鄉吉安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生,在永齡基金會及學生志工協助下,周一至周六都能參加免費的課後輔導;但只上半天課的低年級學生,對安親、課輔需求時數較多,卻因經費不足,無法開課,學校期盼更多志工加入,讓低年級學生也能接受免費的課後輔導。




吉安國小校長李國清說,外界都認為吉安國小靠近花蓮市,不會有城鄉差距,但也因此,外界資源幾乎不會主動湧入吉安國小,常要學校自己尋找。他說,有些單位明白吉安國小的狀況後,已著手洽談合作低年級課輔,只要具體方法確定,就可以立刻執行。




昨天是不用上課的星期六,吉安國小仍有多名慈濟、東華的大學生或研究所學生志工,在教室指導學生寫作業,1名志工指導1名學生,雖是免費的課輔班,卻像上家教課一樣;從早上9點,一直到中午11點20分,學生們才收拾書包,回家吃午餐。




吉安國小教務主任彭震宇說,吉安國小的學生很幸福,周一至周六都有免費的課輔可以參加;其中,中、高年級的學生在4點下課後,可以先參加縣政府補助的課輔到4點40分;回家洗澡、吃完飯,晚間6點再到學校參加永齡基金會提供的課輔,直到晚間8點。




但是低年級的學生,除周二上整天課,並參與縣府補助的課後輔導,但只有40分鐘,而永齡基金會的課輔班只為中、高年級學生開設,因此,低年級學生下課後,常常不知要去哪裡?




學校知道低年級學生對課輔的迫切需求,無奈卻沒有多餘的經費可以聘請老師上課。




彭震宇說,以前曾發放問卷,詢問低年級家長是否願意支付課輔費,同意的家長人數雖然很多,但真正開班時,大家都繳不出錢來,學校也沒有能力支付課輔開銷。




他說,吉安國小是個「不山不市」的學校──不是山地學校,也不是都會學校,經濟優勢家庭常將小孩遷籍至花蓮市就讀,在地就讀的學生有些經濟狀況較差或隔代教養,希望借助學生志工課輔,讓低年級學生也能跟中、高年級學生一樣,天天都有老師指導他們寫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