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27359枚
 1 

【新聞】同學幫忙倒尿 罕病生勤學畢業

發表于: 2012/06/14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3日電)宜蘭縣興中國中學生許力元患有裘馨氏肌肉失養症,肌肉漸萎縮,如廁無法自理,但這3年來幾乎每天自己坐輪椅上課,有同學幫他倒尿,他今天在畢業典禮上獲得勤學獎。

許力元在家排行老二,4歲時常因右腳無力跌倒,5歲時經長庚兒童醫院神經內科診斷患有裘馨氏肌肉失養症,9歲時就無法走動,需以電動輪椅代步。

人生歷經這樣嚴重的打擊,許力元還是堅持自己上學,除了下大雨由車子接送之外,每天都花10多分鐘以電動輪椅從家中坐到學校。

許力元母親說,力元還在唸小學時,部分同學常因他行動不方便,欺負他,力元一度自我封閉,在校幾乎不主動開口與人溝通。

「雖 然他連一小杯的水都無法拿起來,書本也沒有力氣從書包中抽出,但是同學與學校的愛,打開了他封閉的心」,許力元的國中導師賴紫瑛說,許力元剛就讀國中時, 由於身體上的肌肉漸漸萎縮,母親幫他準備的尿壺在他如廁之後都沒有力氣倒掉,又不知向誰求助,許力元曾經在學校寧願口渴或中暑,就是堅持忍著不喝水。

賴紫瑛表示,許力元後來在同學與老師開導之下打開了心防,之後還有同學林俊緯與李俊璟自願協助他在校的生活與如廁,「最簡單、也是生理最基本需求的喝水這件事,不再是許力元在校的渴望」。除了身體上的不適,迫使許力元必須請假外,他在國中時未曾請過事假。

「就算是幫許力元倒尿,也阻礙不了我對同學的愛」,林俊緯說,能幫助別人是件很快樂的事。他平時除了協助許力元如廁之外,還要幫許力元打飯菜,最後連許力元喜歡吃什麼、討厭吃什麼,都瞭若指掌。

林俊緯表示,許力元因本身的缺陷,常常在教室上坐歪了,有時還要幫許力元把身體拉挺,不過能讓許力元完成國中的學業,是他在國中求學時最快樂的事。

「大 家好,我是許力元,我喜歡興中國中的上課環境,我喜歡上學、我超愛上學。我們永遠無法預知,在生命的十字路口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們可以選擇是就此放棄,還 是忍痛前行,奔向夢想的終點。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只有快慢之別,並無勝負之分;戰勝對手只是人生的贏家,能戰勝自己才是命運的強者,我終於畢業了,謝謝大 家!」

興中國中下午舉行畢業典禮時,特別播放一段許力元自我簡介與在校生活點滴的動人影片,就連親自頒發勤學獎給許力元的宜蘭縣長林聰賢看了之後,也眼眶泛紅。林聰賢也特別準備許力元最喜歡的鋼彈勇士模型作為縣長獎,送給許力元。

「得了裘馨氏肌肉失養症之後,身體上許多肌肉先會逐漸萎縮,之後連呼吸肌肉也會萎縮,醫師說,這樣的疾病最多只能活到20歲左右」,許力元母親表示,她只希望許力元這一生能夠充實快樂就好。1010613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206130369.aspx?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rsscna%2Feducation+%28CNA+realtime+News-education%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