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9830枚
 1 

【新聞】名家論壇》黃創夏:肥官員、瘦孩子的台灣教育

發表于: 2012/12/18



 

文/黃創夏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窮,也不能窮教育!這樣的原則本是天經地義,在「官本主義」的台灣,卻變得荒謬與無奈!

中央、縣市教育主管機關借調轄屬學校的正式教師協助辦公的情形嚴重,監察院調查發現,在十年內就有五千六百名教師被借調,有人還被借調了二十五年,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荒謬的是,合格的教師都被借調了,偏鄉校園裡面因此有了教師荒,老師都不夠了,學生無法獲得完整教育。

台灣的教育單位,不會因此讓被借調的老師歸建校園辦教育,卻是又再推出「二六八八專案教師」計畫,寧願苦孩子、窮教育,也不願意讓公務員這些「官」多承擔一點。

何謂「二六八八專案」?就是全台灣的中小學校園內,因教師不足課程量達到二六八八名,這樣的缺額,無法補缺(因被借調的老師還要占缺),也不願擴大「代理老師」(因為學校要多負擔預算),所以就擴大了「代課老師」。

代課老師沒有保障,年資無法累積,人浮於事,學生受教權很不穩定,學生的教育更沒有保障。因為「二六八八專案」缺師荒太嚴重,沒有教師證、沒有修過教育學程、甚至連大學都沒讀過,只有高中學歷(不論是什麼樣的高中),都有機會可以在「二六八八」專案中去「作育英才」!

五千六百名合格之老師不去教育孩子,卻變成公務員「借調」去專搞「行政」,放任孩子的教育用「二六八八」專案而受傷害,這樣的荒謬就是會發生在今日之台灣。

再苦,也不能苦官員;再窮,也不能窮政府?

連教育都如此「官本位」,以公務員之方便為最高原則,其他各領域將是如何的偏差?可想而知!

這段日子台灣很紛擾,許多軍公教官員都出來譴責人民,說批評軍公教就是「搞階級」,但是,看看他們連孩子的教育都吃相如此難看,就知道這些高階軍公教已不知恥字怎麼寫了!

分明是政府搞「階級」,卻罵人民搞「鬥爭」,看看官員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嘴臉,真不知為什麼台灣的高普考怎麼沒加考一個「恥」字該怎麼寫!

沒錯,曾有一群軍公教人員曾經清寒,而且還為國為民。但是,民國六十一年到現在,已經四十年了,當年那批六十歲退休、讓人尊敬的公務員,已經百歲了,如今那些並未貢獻仍心寬體健還領「年終退休金」的後輩軍公教,還有臉要抗爭?他們,真知道「恥」字怎麼寫嗎?

確實,曾有一批老兵為台灣流血流汗,問題是,台海最後一場戰爭是「八二三」,那是民國四十八年,就算當年剛入伍的小孩子,如今也至少七十三歲了,如今那些時時跑到大陸朝拜的黃埔將官,又有幾人真正為台灣出過力,他們真知道「恥」字怎麼寫?

還有一批人,拿不到退休金,只有一紙發黃的「戰士授田證」,為台灣開闢了中橫、搶救了八七水災之劫難,如果他們還健在,也都該是八、九十歲了,這些人,更絕不是目前那種天天寫部落格的高官可比擬!

人民是主人,官員是公僕,惡僕欺主,當朝尸位素餐之官員剽竊前人血淚,卻還振振有辭,這才是台灣衰敗的主因!

如果有真對國家有貢獻的官員,感恩又寬厚的台灣人民都願意供養,但是,看看當前的軍公教人員,把國家搞到如此之糟糕、債台高築到不可思議、公共建設一塌糊塗,光是民國一百年,依主計處資料,三十四萬公務人員的薪水就吃掉了政府總預算的六十六%,還有臉說嘴?

更何況,台灣所有的指標,只要和政府無關的,都在世界上名列前矛,只要扯到政府的,就因此敬陪末座,拖垮了台灣,當下的軍公教難道之不知羞?

有政績、真的是為人民服務,福利多一點,人民不但不計較,還願意多給!

但是,沒政績,連最「清新」之青輔會都鬧出偽造得獎名單之醜聞,這些官尸位素餐,明明是政府搞「階級」,還不准人民查帳,只要查帳,就說是「鬥爭」,這些不知「恥」字如何寫的高官在位,人民從此離心離德,能走就走,不能走就自求多福,只有官員過的好,人民日子苦哈哈,這慘狀,才是台灣真正的「反淘汰」!

這樣的「反淘汰」為什麼盛行?就是「官本位」至上的扭曲,當下軍公教自居是統治者,剽竊了這個國家!

陳傳興在他的著作《道德不能罷免》(2006年10月初版,大雁)特別指出政府的「統治者幻覺」:引用一段如下:

「政府‧‧‧將原本是一種受託執行行政權的法定代理人的這項定義特質,錯誤地看待成是權利‧‧‧甚至由此而產出想據有主權的幻想;逾越了社會契約的基本精神,導致政府原本的中介位置與角色,欲求從治理者這種法定責任與義務的承擔者,轉換成統治者。」

也就是說,在「統治者幻覺」中,軍公教等「公僕」不由自主的將「經營代理人」自我想像是「產權所有人 」,變成了是一種「剽竊人民主權」的狂態,化身成為「官賊」。

就是這樣的狂態中,當下軍公教又缺乏自省,台灣的孩子必然倒霉。因為「官賊至上」:「再苦,也不能苦官員;再窮,也不能窮政府」!

孩子的教育?在官員眼中,絕對和一般小百姓、小勞工一樣,哪能算是一根蔥!

(本文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名家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