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內】吳敦義代女道歉 如延誤別人就是不對

發表于: 2013/08/25


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前天帶兒子出國,到了機場才發現兒子護照效期不足,外交部桃機辦事處緊急製作新護照,被批「特權服務」。外交部領務局長陳經銓昨表示,這是一般人都適用的便民措施,並非適用特定人士。
陳經銓指出,前天民眾一家六口要出發去帛琉度假,但一名未成年、就讀國小的小孩護照效期不足六個月,華航櫃檯無法辦理登機,後來吳子安的丈夫去電桃機辦事處要求補發護照,辦事處人員才到入境處協助。
陳經銓說,辦事處人員事先並不知道他們的身分,只是當時想到「小學下周就開學,如果這趟沒去成,可能就要等到寒假,非常掃興」,「我們同仁站在申請人角度幫忙著想」,才緊急核發護照。
外界質疑特權,陳經銓表示,一切都依照程序辦理,包括收取相關證明文件和護照費用一千三百元,和急件費用九百元。
領務局桃機辦事處統計,從二○一一年至今,處理緊急補辦護照共三百三十件,昨天就有五件。陳經銓說,桃機辦事處的補辦護照,主要是親屬在海外發生事故等、需緊急出國者,但自助旅行者也會幫忙辦理。
不過,外交部桃機辦事處網站中,以紅字標明「不受理在台國人臨櫃申請護照、簽證及文件驗證」;許多曾經到機場才發現護照過期的民眾,都是悻悻然延後班機、取消行程,回去再以「特急件」補辦護照,並不知道機場可當場補辦。
陳經銓解釋,桃機辦事處位於管制區,沒有設立出境櫃檯,當然不能「臨櫃」辦理;民眾若下班、周末時間撥打領務局總機,雖不能接通,但有語音提醒民眾,若有緊急申辦護照需求,可聯繫桃機辦事處補辦,「已經行之有年,並非因人設事」。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呼籲國人出國前先檢查護照、簽證,希望不要排擠到真正需要的人。
【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副總統吳敦義辦公室昨天表示,吳敦義當天有下鄉行程,並不知道發生這種事,事後獲悉女兒吳子安因補辦護照,延誤了同機旅客的時間,吳敦義表示,「如果有延誤別人幾分鐘就是不對」,他願意代女兒表達歉意,也希望外界勿責怪外交部。
吳子安昨晚在帛琉傳簡訊回台給姑姑,她表示,媒體爆料的新聞內容除了外交部的說法外,諸多內容是編造的,她在表定一點十五分起飛之前的十一分鐘就到機艙了,她也不可能去逛免稅店,都在等櫃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