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2 

【國內】周二鋒面到 中南部旱象仍無解

發表于: 2015/04/26


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中南部旱象持續,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周中南部仍是多雲到晴天氣,雖然周二有新一波鋒面接近台灣,但結構不佳、位置偏北,僅南部山區會有短暫雨。雨若沒有下在集水區,中南部也只能「望梅止渴」,等待5月中到6月中的梅雨季到臨。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因為東北風減弱,風向轉偏東或偏東南風,今明2天除了迎風面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西半部地區為多雲到晴天氣,不過午後,北部及中南部山區可能會有局部短暫陣雨。

至於溫度方面,高溫將略為上升,將一天比一天熱。今明2天北部高溫回升至29度、中南部上看30度,不過周二有鋒面接近台灣,北台灣氣溫下滑4度,高溫降回25度,中南部的氣溫變化不大。

受鋒面影響,周二起,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全天都會有局部短暫雨,午後在中南部山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氣象局不排除會出現較大雨勢,但因這波鋒面位置相對偏北,結構也不太好。若雨區小、降雨時間短,恐怕也無法解除目前中南部的旱象。

氣象局解釋,中南部山區的雨,主要還是對流性降雨,下雨時間和區域都不大,累積雨量有限,且會不會下在集水區也不知道,因此還是要等到梅雨季替水庫解渴;根據往年經驗,中南部梅雨季主要集中在五月中到六月中,至於今年到底「乾梅」還是「濕梅」,氣象局月底將再對外說明。

旱象遲遲未解,經濟部水利署編印「節水三十六計」文宣傳單發放,呼籲民眾從日常生活做起,隨手關緊水龍頭、定期檢查水塔、洗澡改採淋浴、將馬桶換裝二段式沖水等節水小撇步,提醒民眾多採用省水標章產品,就可輕鬆節水,度過枯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