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2 

【國內】嚴懲食品摻偽 最高罰5000萬元

發表于: 2013/11/22


食安問題接連出包,行政院會昨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大幅提高食品摻偽罰鍰,從1500萬提高至5000萬元;政院也決定11月30日舉行「2013全國食品安全會議」,全面強化國內食品安全管理。
為遏止不肖廠商為牟取暴利,《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大幅提高摻偽罰則,最高罰鍰從1500萬元提高到5000萬元,刑度則從3年提高為5年有期徒刑。對產品標示、廣告、宣傳涉及不實、誇張或易產生誤解等罰鍰,也從最高20萬元提高為400萬元。
此外,草案新增因故意犯罪所得財物或財產上的利益,除了發還被害人,屬於犯人者應沒收,如果無法沒收,將追徵其價額,必要時得酌量扣押犯罪者財產。
草案增訂成立食品安全保護基金,用於消費訴訟、健康風險評估與後續追蹤,和補助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工作所需費用。基金來源包括違法業者罰鍰、罰金及沒收不當利得。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說,草案納入「三級品管」的概念,包括業者自律、第三方認證機構以及政府抽檢。
而食安連環爆,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看不下去,直說「現在像是無政府狀態,應該由衛福部做源頭管理」,不該由媒體單方做測試就算數。他指出,全聯一年賣鮮乳達50億元,是最大銷售品項,目前並未出現退換貨潮。
農委會昨公布第一波鮮奶是否含禁藥檢驗結果,針對《商業周刊》報導所指的9款乳品,除味全木瓜牛奶已停產、比菲多可可好朋友因採樣較晚,檢測結果尚未出爐,其餘7款已由國家認證實驗室完成檢測項目,包括止痛劑、塑化劑、黃胺劑類及奎諾酮類3項檢測,均符合國家標準。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至於報導中所提抗生素Pyrimido、避孕藥及抗憂鬱藥等代謝物因相當少見,尚無法取得標準品,昨已派員跟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聯繫,盼能瞭解其檢測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