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2 

【高中】因應少子化 學者籲公校減肥

發表于: 2014/01/04


宜蘭縣中道中小學創辦人、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黃城說,少子化趨勢,政府應推動公立學校、大型私校「減肥」,並獎勵私校退場。
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今天在台北市舉辦「第一屆全國私校高中職校長會議」,黃城應邀演講,主題為「私立高中職的未來:減量、精質、重生」。
黃城開宗明義說,「台灣私校,我看不太到太多光明的未來。」他指出多項數據印證少子化問題,例如台北市民國78年時,國小還有近30萬學生,101年只剩13萬人,而同一時間,學校數量卻不見減少,導致「產能過剩」。
黃城說,現在是「養分不均」的問題,公校搶走太多資源、優秀學生、優秀老師,私校負擔台灣一半學生的教育責任,卻沒得到公平的對待。
黃城認為,政府應務實減少公立高中職、降低班級人數,超過2500人以上的私校,也應調降學生數。另一方面,設立獎勵私校退場機制,「過去獎勵興學,現在獎勵不興學,讓退場變成符合人性、平衡公私利益的優雅流程。」
除了「減肥」,黃城也提議學校「精質」,發展校本位課程、打造強烈風格文化,並建立嚴格內控制度,確保投入資源的高效益產出。
今天會議上,便有私校提案,要求公立高中職班級數應依各就學區國中畢業人數比例縮減,確保私校永續經營的合理空間。相關提案將於今天下午討論,如達成共識將正式給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