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國中教育會考 錯幾題成關鍵

發表于: 2013/11/25


103 年12年國教實施後,入學考試的變革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環節,國中教育會考的計分方式是「標準參照測驗」,是將測驗分數與事先制定的標準做比較,學生透過表現標準的描述來瞭解「自身」的學習成就,不需要與他人比較,在精熟(A)、基礎(B)、待加強(C)3個等級內,可以容許小小的不小心出錯,不再分分計較。也就是說,國中基測是你與所有同學來比較排名(PR值),而國中教育會考是依教育當局所制定的標準來評量一個人的學習成就。依台師大心測中心初步模擬結果,各科精熟的人數比例為10%~20%,基礎等級的人數比例為45%~60%,待加強的人數比例為20%~35%。
理論上,若所有老師都教得好,所有學生都學得好,則所有同學都可能得到「精熟」等級。而且在精熟等級的範圍內,作錯1%的題目與作錯約15%的題目,同樣落在精熟(A)等級內。但要達到精熟等級,到底只能有錯幾題的容許範圍?則會因為試題難度及測驗總題數而有變化,各科不同。例如,今年3月舉行的102年試辦國中教育會考,英文科答對34~40題都是精熟級,可以容許錯6題。但11月的模擬考基北區成績模擬結果,英文精熟(A)級卻只能容許錯2題,錯到第3題就B等級了。為什麼呢?這與題目的難易度及該區學生的程度都有關連。基北區學生英文程度高,題目若出簡單一點,則只錯2題的人數已超過15%,錯3題的人已是15%~20%之外了。所以,我們可以看出來,學生成績的PR值已靜悄悄隱藏在整體的3等級4標示之中了。入學考試依舊是要篩選前10%~15%的同學,才能成為精熟等級。因此,我們建議,國中教育會考的計分方式是標準參照測驗,是將測驗分數與事先制定的標準做比較,就應該事先將標準公告出來,讓大家知道精熟等級到底能容許錯幾題。
有的家長覺得這種計分制度對於只有1科較弱,其他4科皆100分的人,若依照之前國中基測的計分方法,就會變成高分低就,就是不公平了。但我們深深覺得,新的入學考試制度就是要學生不要再分分計較,只要大家的計分基礎是一致的,規則是訂好的,那麼就是公平的。若你還是分分計較,活在過去的基測時代,那就跟不上時代了。所以,之前凡事都要考100分,少1分打1下的家長,觀念可要改一改了,只要是A級分的人就是同等優秀了。
雖然,你很優秀,但是別的同學也一樣優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5科皆A等級的人數,總是會比明星學校的名額還要多的,粥少僧多情形下,比序的第2重點就是比作文級分了(其他自願序與多元評量分數相對容易取分,大家分數還是差不多)。所以,國中同學要暗自叫苦的是,作文與英文(104年加計英聽)都不是立竿見影,能夠一補習就見效的科目,而是必須長年累月從小就不斷學習的素養學科。因此,準備國中教育會考,已經不再只是國二升國三同學的事了,國一同學們,當一進入國中求學階段就要有自覺了,以3年的時間來準備國中教育會考並不嫌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