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2 

【國內】國中生咳嗽一個月 竟檢出肺結核

發表于: 2013/0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台南市立醫院近期發現有三位15至16歲來自不同地區的國高中學生,感冒發燒有咳嗽、痰等症狀超過一個月,同時有食慾降低及體重減輕的情形,起初家人不太留意,以為是一般感冒,治療後症狀卻無改善,直到咳血的時候,才帶至胸腔內科求診。
台南市立醫院表示,經由胸部影像學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明顯結節狀浸潤且有空洞的形成,以痰液抹片鏡檢和痰液培養,證實為開放性肺結核,三位患者在開始使用抗結核藥物治療兩星期後,咳血症狀消失,一個月後,咳嗽症狀消失,其中二位經過連續六個月的治療已經康復,另一位尚在持續治療中。
結核病發病 青少年為高危險群之一
台南市立醫院指出,在台灣,結核病是每年確診數及死亡數最多的法定傳染病,2011年結核病新案數為1萬2634人,死亡數為638人,儘管青少年結核病比較少見,15至24歲結核病新案數648人,但結核病傳染最常發生於一起居住的親人,這三位個案的父母親都曾經感染過肺結核,應是個案感染的來源,結核菌感染者有10~20%會發病,其餘能平安無事一生,而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是發病的高危險群之一。
結核病常見症狀 咳嗽、發燒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內科周登偉醫師表示,咳嗽是肺結核最常見的呼吸道症狀,而發燒是最常見之全身性症狀,發生率達37~80%,伴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倦怠及夜間盜汗等。
周登偉指出,肺結核特別的症狀是持續兩星期以上的慢性咳嗽,初期通常伴隨咳痰,慢慢逐漸開始有痰產生,這三位患者因為未及時就醫,致使結核菌侵犯至小支氣管旁邊的血管,而產生咳血,咳血症狀若及早治療都會痊癒。
七分篩檢法 自我把關及早發現
周登偉呼籲,結核病並非絕症,可以完全根治,若有兩星期以上的咳嗽,應儘速就醫,也提醒想確認自己是否感染肺結核者,建議參照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肺結核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檢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症狀分數加總達到5分以上,建議到胸腔內科接受進一步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為根治結核病的關鍵。
(照片提供/台南市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