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247枚
 1 

【新聞】國光國小畢業考… 騎單車過S型

發表于: 2012/06/14



新北市板橋區國光國小推展自行車為全校性運動,學生人人都要學會安全騎車,每年六年級學生都要參加路考「闖六關」才能拿到「畢業證書」。技術車隊成員還會表演各種高難度技巧,自行車成為學校重點發展的特色。




校長陳叡智擔任過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他說,騎自行車最能節能減碳,兼具運動、休閒功能,7年多前開始推廣至今,很受學生歡迎。




目前學校有50輛自行車,校方還成立自行車維修器材室,從三年級開始,每班學生利用體育課學習自行車結構、組裝、保養及安全騎乘等課程。




學校規畫自行車教學場地,包括直線前進、兩個S型場地、兩個直線障礙穿越場地,做為教學練習及技術車隊使用。




陳叡智表示,學校附近有大漢溪,河岸有自行車道,老師常帶著學生騎車,並沿著大漢溪進行生態教學,很能吸引學生。




他說,訓練學生是希望在休閒、運動時騎車,為了安全,限制不能騎車上下學,每次上課安全措施如護膝、護腕也都不可少。




「我以前摔倒受傷過,不敢騎自行車,但在學校鼓起勇氣就學會騎車,很好玩。」三年級李姓小朋友說。




不少學生剛開始不敢騎,透過教學慢慢克服障礙,也學會各種技巧,去年學校還拿到全國自行車教學觀摩技能競賽冠軍。




學生的「畢業考試」很特別,得要通過S型路考闖關才能取得「自行車駕駛證書」,沒通過的還要補考。




學校另外還成立技術自行車隊,由自行車國手林宏儒指導,每周定期訓練。訓練場上,常可看到看學生高舉雙手,以腹部頂住自行車滑行的「超人滑行」特技,學生個個耍起特技也不輸專業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