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8814枚
 2 

【新聞】國小附幼教師向馬英九總統陳請與與教育部官僚回覆

發表于: 2011/04/29



●●●100年【快要不行的附幼教師】向【馬英九總統】陳情●●●
================================================================================
親愛的馬總統:

我們是一群國小附設幼稚園的老師,每天與一群幼兒為伍,善盡老師與媽媽的角色,長久一來我們一直默默在自己的崗位上付出。

今年行政院通過了許多與教育相關的法令,其中有幾件與附幼教師切身相關的議題,一件是軍公教課稅案,一件是公立幼稚園改雙導師。這兩件事看似無關其實是相互因果。因為公教人員課稅,為了將課稅後的稅金用在教育,國中小是增加行政人力、輔導人力、降低授課節數,而我們這一群未曾發聲的幼教師,善盡納稅義務人的職責,就只是將雙導師的現狀加以正名。

長久一來因教育與照顧責任的雙綁,幼稚園教室一直是2位老師,只是在公立園所都是合格幼教師,私立園所是一位合格幼教師加一位保育員。兩位老師從早上七點半開始到孩子被家長接回,至少工作了9小時,這中間沒有所謂的下課時間或休息時間,就更不用說是備課時間了。或許您會說孩子有午休時間,但是請您檢視幼教師的工作現狀,除了教育責任還有照顧責任,孩子午休需要老師在旁關照,老師沒有休息。加上在國小附設幼稚園中,因幼稚園的在學校中的附設地位,並沒有配置相關行政人員,所以屬於幼稚園的行政工作。2位老師必需輪流抽空或利用下班時間完成,更不用說還要開會做課程協調或備課。由於課是星期一至星期五整天,老師只能再利用星期假日進修,雖有補修,但因為沒有空堂,無法課務自理,只能自掏腰包請一整天的代課老師,一頭牛扒多層皮。

我們看到政府為了鼓勵生育,實施了獎勵制度,但全部是用「錢」在鼓勵,但我們要問的是「不敢生孩子真的只是撒錢就可以解決了嗎?這些錢到底灑向何處?」以幼教而言,五歲幼兒免費上幼稚園,也有便宜的公立園所,但為什麼家長還是不敢生?我們也是家長,我們所擔心的是整體的教育環境,校園霸凌事件浮上檯面後,教育部才趕緊推動相關專業輔導計畫,是不是也要讓幼教潛在的問題鬧大教育部才會關心?幼教師承擔如此多的責任,沒有任何的相關資源及支持系統,是真的都沒事嗎?幼兒難道就沒有相關的輔導議題嗎?不是,只是他太小不會說,老師專業的輔導智能不足,工作也太累,看不到。但孩子會感受,他們說他們不快樂。

我們要說的是,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孩子,只有將幼教師照顧好,老師才有餘力照顧好孩子,才能從根本提升幼教品質。現在的我們好比一顆陀螺整天的轉呀轉,強迫自己習慣,本來秉持幼教熱情只想好好的為下一代默默耕耘,只是沒想到我們的沈默卻換來行政者的忽視。

基於公平正義的原則我們該繳稅,無話可說,但繳稅後請問改善了我們多少工作環境及提升多少對幼教師的照顧?我們也希望基於公平正義原則,將工作環境與國小教師拉齊。因此提出幾個訴求:
1.請教育部明載附幼教師的授課節數及鐘點數。國小教師一週的授課節數上限是22堂,附幼教師也應比照,不應形成同一校園中幼教師與國小教師同酬不同工?
2.國小附幼正名,是國小校園的一班,應明文規定幼稚園行政由國小專任行政人員處理。
3.國小附幼教師應可以考取主任、校長,請給幼教師一條生涯選擇的路,莫再歧視幼教專業,為什麼國小校長未受幼教專業訓練,卻可兼任園長,附幼教師卻年報考國小主任資格都沒有,是怎樣的專業階級劃分?
4.降低班級人數及師生比,幼兒教育是需兼顧教育與照顧責任,長久一來一直是2位導師照顧一整天,而政府也一直忽視幼教師承載照顧責任的事實,用師生比1:15來框住幼教師,表示幼教師已經比較輕鬆,我們是不是反問,若是如此,一個幼教師老師是不是只要照顧班上15位幼兒就好?
5.增加專業人力,包含特教人力、輔導人力、保育員。請讓幼教師的角色專業化,我們也是專業的教育人員,未來也是必需接受教師評鑑,所以請讓我們回歸專業,並增加支持系統。

以上幾項訴求,是我們長久以來的心聲,我們真的希望國家未來的幼托藍圖不要忽略執行的工作者,請不要再將我們污名化,我們只是想要有更多的餘力來照顧及教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現場的幼教人員已個個呈現過勞狀態,請上位者聽聽我們的聲音。我們也知道總統夫人相當關心孩子,希望她也能關心與孩子的工作者,才是真正給予孩子一的安全快樂的園地及童年。
      快要不行的附幼教師


●●●1000413教育部針對陳情的回覆●●●
================================================================================
教育部回函
發文日期:100-04-13
發文文號:臺國字第1000906528號
回覆內容:
劉小姐:您好!

您寄給總統的信,因涉及教育部業務,經交下本部辦理,我們已經收到,謝謝您的來信。

您來信所提附設幼稚園相關事項,部長十分重視,特別交待國教司處理,敬復如下:

一、所提附設幼稚園因未配置行政人員問題,本部已經注意到了,因此在積極推動的幼托整合法案中,特別規定「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置主任,由校長就專任幼兒園教師中聘兼之;幼兒園達一定規模,得分組辦事,置組長,並由教師或教保員兼任之....附設幼兒園達一定規模及直轄市、縣(市)、鄉(鎮、市)設立之幼兒園得制專任職員...」俟幼托整合法案完成立法程序,應可有效解決所提現行幼稚園教師必須負責行政工作的問題。

二、有關取消軍教免稅的相關配套措施之一,為幼稚園的雙導師制度。過去幼稚園每班置教師二人,僅一人得領取導師費,目前已修正幼稚園教師均可領取導師費每人每月新臺幣3,000元。

三、有關建構優質學前教育部分,目前本部已委託專家學者蒐集國際先進國家發展學前教育的相關作法及經驗,研擬四年中程計畫,並就軟實力(專業知能、制度等)及硬實力(環境設備)等面向,全面發展優質幼教。此外,俟幼托整合法案通過立法院審查並實施後,我們也希望能朝建構教保服務人員專業體系,協助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發展與自我成長。

四、您信中所提各建議事項,本部均已錄案研議。提升教保人員專業知能、提高學前教育品質,一向是本部重要政策之一。本部積極推動的幼托整合法案即有可能在本次立法院會期順立審查通過,屆時,藉由實施幼托整合法案及相關發展優質幼教計畫與措施,相信一定可以為我國學前教育規畫一個亮麗的藍圖。

若您對於本部回復內容仍有不瞭解之處,歡迎來電(電話:77366802)詢問,本部將竭誠為您服務。爾後您對於本部有任何建議,仍請不吝賜教!

最後,再次謝謝您寶貴的意見,謹致上十二萬分的誠摯祝福。
敬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教育部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