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國教/不辦特招 中央與地方不同調

發表于: 2014/09/10


 

http://www.cdnews.com.tw/upload/201409/9/102907825.jpg
李漢揚/整理

 台北市9日宣布104學年度不辦特招,新聞稿更直指原因是「教育部政策框架處處掣肘」,少見措辭強烈地批評教育部。對於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中央與地方顯然不同調。

 中央社9日報導,今年十二年國教入學,依序是第一次免試、特色招生、第二次免試,入學時間長達3個月,制度又造成許多學生在一免和特招占缺不報到,公立社區高中產生大量缺額,造成基北區公立學校首度開辦續招,又引起私校不滿。

 台北市教育局做為十二年國教入學的地方執行單位,和市內學校、家長團體多次溝通,取得一致共識,主張104年特色招生在3年過渡期內應和會考一試兩用,以縮短流程,並委由心測中心統一命題。

 但教育部長吳思華對外宣布,特招仍應以會考為門檻並應加考1到3科,否決一試兩用提案,取消心測中心統一命題,以及開放全免試就學區提早放榜。此外,又增加國中教育會考10級量尺分數,避免免試入學同分抽籤情形。

 教育部對特招設下重重門檻,吳思華卻又在4日出面表示,考量多元入學管道,盼維持部分特招,希望建中和北一女等明星學校續辦特招。也難怪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代表周美里直言批評「教育部根本是精神分裂」。

 北市教育局指出,教育部的特招考試規劃,讓學生需再次重複面對國英數社自等學科測驗,不僅毫無意義,更增加學生重複考試的負擔與壓力。且期程僅能縮短15天,無法有效縮短,讓多數參與免試學生因特招辦理,需延至7月底始能分發就定位。

 特招議題,北市教育局已多次表達「特招制度設計不友善」,今天在新聞稿中更白紙黑字寫著,取消特招是「教育部政策框架處處掣肘下無奈的選擇」。

 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北市當然希望維持多元入學管道,特招並不是單純為明星學校服務,今年也有10個社區高中用特招招收特色班學生。但各校評估後,認為現行制度下,明年的確沒有辦特招的空間。

 民代出身的林奕華深深感受家長與學子面臨制度不穩定的忐忑。她說,過去基測在民國90年開辦,但直到96年才完成法制化。十二年國教的「高級中等教育法」上路過於倉促,綁死太多規定,她呼籲教育部應立即成立研修小組,分別針對十二年國教的國教課綱、教學、評量及入學制度等中長程的政策規劃進行研訂,並應儘速著手進行研修不合宜的法規及配套制度,不能再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