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國內】國教危機!20萬人次要補救/國一不會分式運算、國三寫不齊26個英文字母…

發表于: 2013/09/09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一生不會小四的數學分式運算,國三生不會唸單字的KK音標,甚至寫不全廿六個英文字母!
12年國教上路 強弱差更大
教育部統計,全國中小學生一年有廿萬人次學習落後而接受補救教學,今年更多,至八月已高達廿萬人次。國中老師和民間教改團體擔憂,明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恐使強者更強、弱者更弱。
一週才一節課 很難拉起來
新北市中和區中和國中英文老師魏雅玲直言,全班卅名學生,近一半的英文程度「不是很理想」,程度好的可以看英文雜誌、用英文寫作,但有不少學生連簡單會話和文法都不行,「小學就開始教英文,怎麼會連廿六個字母都不太會?」補救教學一週才一節,這週有點進步,下週又全忘了,很難拉起來。
台東教育協會理事長陳俊朗表示,「孩子的書屋」現在照顧三百多名中小學生,一半以上的孩子學習落後、是被老師放棄的學生,有國一生的數學只有小四程度,連(1/2+1/3= ? )的分式運算都不會,更難招架國一未知數方程式。
桃園縣青溪國中英文老師許綉敏則提及,語文資質差異大,有國三學生不太會KK音標,例如看到book會唸單字,但卻不知道b的字母要對應KK音標中的b發音,他們正研發差異化分組教學因應十二年國教。
新北市中和國中九年級簡姓學生表示,從國一開始,老師上英文課時他都在發呆,參加補救教學後,老師上課比較有趣,但還是寫不全廿六個英文字母。
補救重點移到小學低年級
陳俊朗直批,九年國教已經讓程度跟不上的孩子,照樣可以升學,國小把學習落後的學生往國中推,明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又要複製同樣的模式,把學習落後的國中生往高中職推,將製造更多學習落後的學生在教室內混日子,傷害老師也傷害孩子,等到學生升上國中再補救已太晚,協會現在已改把重兵移到小學低年級,學不會就馬上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