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1 

【國內】國文課大有「名」堂 導正學生錯別字

發表于: 2013/10/11


國中的國文課也可以很有趣!臺北市立明湖國中國文科老師施教麟,設計「大有名堂」的諧音字教學活動,讓學生從發現周遭有趣的諧音字店名開始,並對照六書正確字體,學會正確的用字遣詞,也降低寫錯別字的機會。
教育部國中活化教學列車本周介紹臺北市立明湖國中國文科老師施教麟分享教學方法,施教麟老師說,許多學生會因為同音字而寫錯字,因此課堂上請學生找尋附近店家有哪些諧音字,像是:有飲料店稱「有口皆『杯』」,麵店稱為「『麵麵』俱到」等,引導學生分析這些諧音招牌設計目的,探究原本字詞、成語的正確用法,再讓學生自己創造有趣的店名,同時也搭配中文造字的六書解說,讓學生對文字使用更敏銳,更有創意。
除了諧音字教學外,施教麟老師也從教過的課文或學生作文中,蒐集學生經常犯錯的字詞、例句,再透過課堂有趣的教學活動,讓學生瞭解正確用字,希望能減少學生寫錯別字的機會。
圖為:臺北市立明湖國中國文科老師施教麟(左一)與學生孫祥崴、靳立全、鄭少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