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029枚
 0 

【國中】國民素養報告/15%國三生 認識不到2000字2013/05/17

發表于: 2013/05/23


 
國民素養報告/15%國三生 認識不到2000字

2013/05/17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報告書初稿出爐,18歲學生應具備語文、數學、科學、數位、教養/美學等五大素養,未來將納入十二國教課綱的總綱裡。民國105年、106年將針對18歲學生進行抽測,針對九年國教最後一屆高中畢業生,與十二年國教第一屆高中畢業生,進行素養能力比較,但是素養是抽查,不是普查,也與升學脫勾。
報告書提出一項警訊,閱讀是培養語文能力的重要工具,一個學生能獨立閱讀,最基本識字量為2708字,但一項調查發現,國三學生低識字量組 (後15.8%)平均識字量才1846字。素養專案計畫共同主持人、台師大教授李俊仁辦公室推估,全台有8%的國中生畢業時,沒有辦法自己讀一本書。如果以一年約30萬名國中畢業生推估,即有2萬4000名學生沒有閱讀能力。
調查也發現,台灣低成就學生比例過高,以小一的識字量來說,全台小一平均識字量712字,但花東低識字量組只認得82個字,約只有平均值的十分之一。李俊仁表示,未來素養調查結果,融列入補救教學機制裡。
李俊仁辦公室引述美國素養調查指出,素養與個人福祉及健康有高度相關。閱讀及基本數字概念素養愈佳者,薪資和在職率更高,且參與志工及在總統選舉投票的機率也更高。
另一方面,健康素養較差的病患,較不能尋求適當的醫療協助,較不遵照醫囑,醫療效果也較差,住院時間也比素養佳者長。
報告書指出,台灣面對少子化和老人化趨勢下,教育必須提升素養能力,才能提高產值,及應付未來換工作的需求。
報告書也提出提升國民素養行動方案的建議,認為未來應發展跨學科及數位化的學習與評量,並且鼓勵學生利用數位工具學習數學,科學課程要強動動手做,多帶學生到博物館學習。對於無法達到最低素養基準的學生,則要發展有效的補救教學機制。
提升國民素養辦公室由中研院士擔任召集人,諮詢委員包括林百里、鄭崇華、嚴長壽、洪蘭等十多人。
國民素養調查是什麼?
■評量目標
能將知識跨領域整合、應用在問題解決的高層思考能力。
■評量方式
數位評量為主,學生可搜尋資訊,運用資訊工具協助解題。
■示例
一個人想要減肥,學生需能進行BMI計算,然後提出適當的飲食及運動建議,且依據食物卡洛里和運動消耗能量的計算,學生需根據實驗結果建立表格。
上述檢測同時運用到數學、健康教育、生物及物理的學科知識。
5大國民素養
■語文:聽說讀寫、溝通及自我學習的能力。
■數學:靈活運用數學知識、技能與工具,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成為具理性反思能力的國民。
■科學:能辨別與解決生活中科學問題的能力,積極面對疑難,作出理性判斷與決定的態度。
■數位:善用數位工具,收集、評估、應用資訊來研究或解決問題;數位設計與創作。
■教養/美感:品德倫理、美學涵養、洞悉未來。
(資料來源/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辦公室;製表/王彩鸝)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6323#ixzz2U59hSVgJ
國民素養報告/15%國三生 認識不到2000字 - 國中小教育 - 文教要聞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6323#ixzz2U59hSVgJ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6323#ixzz2U59hSVgJ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