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國立名校門檻 補教估67級分

發表于: 2014/01/20


大學學測昨落幕,今年各科難易度穩定,只有數學較去年稍微簡單,估計五標較去年變動不大。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預估,總級分五標皆可能提升一級分,頂尖校系、中前校系申請篩選門檻估計將提升一到二級分,總級分七十三分的考生可試著挑戰醫學系與牙醫系。
預估總級分五標 都會提升一級分
大考中心昨已上網公布國文、數學、社會選擇題答案,今天下午五時將公布英文、自然答案。對答案有疑義者,廿二日前可申請釋疑。學測成績單預計二月十三日寄發,屆時也將公布五標等數據。
台大醫科仍得滿級分 進台大要70級分
學測落幕,甄選入學作業將隨即登場。劉駿豪分析,台大醫科仍得滿級分七十五級分,七十級分有機會挑戰進台大。清大、交大、成大門檻估達六十七級分,中央、中山、中興等「中」字輩國立大學要六十三級分,東吳、輔大、淡江等老牌私校與一般國立大學則約五十五級分。
今年甄選入學的「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招生校系與名額雙創新高,總名額近六萬一千個,約佔總招生名額五十二%。劉駿豪提醒,申請名額近五萬名、招生系組達一千八百多系,但其中有一千二百多個系組招生條件變動,包括名額、篩選倍率、檢定項目等,考生要注意。
繁星與申請名額 不少熱門校系都增加
今年還有不少繁星與申請名額合計逾百名的「甄選百人俱樂部」,如台大電機系、台大機械系、北醫醫學系、高醫醫學系、交大電機乙、成大電機系、政大法律系等。熱門校系也提升申請名額,台大法律系各組從四名增為十五名,台大獸醫系也從十八名增到二十六名。
專家︰寒假好好翻簡章 可能會有驚喜
劉駿豪也提醒考生:「寒假好好翻簡章,可能會有驚喜!」每名考生至多可申請六校系,可好好研究簡章,找出十個條件有利且分數接近的心儀科系,最好也能在學測後寫作能力最強時,先寫好備審資料需要的自傳。
「個人申請」今年也首度全面辦理「書面審查電子化作業」,各大學規定的審查資料,除校系另有規定外,一律網路上傳繳至甄選委員會。
相對於去年學測較難,今年學測各科趨於穩定,有高中教師認為各科難易度「剛剛好」,建議未來維持類似水準。劉駿豪認為,今年確實調得「剛剛好」,因甄選已是主要升學管道,學測不能再是簡單版的指考,須是有鑑別度的門檻。